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副市長王育敏與穆斯林同慶開齋節
 .農保為職域性社會保險
 .東豐快速道路工程進度持續推展 山城救援線+經濟道路實現指日可待
 .日租套房潛藏危機臺中市政府呼籲民眾出遊慎選合法旅宿
 .齊心防疫 發展經濟 優質都會
 .臺中市八座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
 .三合一路網發揮大功效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日本和菓子兼具視覺、味覺、觸覺和心覺,早已跳脫一般糕餅,昇華至藝術、文化的高層次。源於日本,傳承自中部百年餅鋪的「陳允宝泉」掌門人陳宇鴻,身為四代目,情繫著台日之間的血緣相承,專注於台日製菓技術的交融,將日式製菓的DNA深植在台灣最經典的糕餅之中,獨步業界!如今五代目正式投入,期待能再創百年的輝煌歷史!

■文.圖/蓉蓉

 

上個世紀初的日治時代,第一代的陳允在豐原賣糕仔、米香。第二代的陳金泉為拚經濟遠赴日本東京,胼手胝足在立川創立了「宝泉製菓本鋪」,以大福、菓子闖下名號,研製的「御丹波」在和菓子競賽中拿下最高殊榮~日本天皇賞。第三代的陳增雄原本在豐原經營藥店,後在父親的鼓勵下回歸本業,乃父並從東京派日本師傅進駐傳授製餅技術,改良了大月餅的缺失,成為全台小月餅的創始店。

日式和菓子融合漢式製餅

陳宇鴻則是第四代,他很想了解爺爺如何在日本製菓界撐起一片天,曾遠赴日本尋根,也曾到日本學習製菓技術,心領意會,懸命製作的「桃山香柚」,果然掌握到祖父作品的精髓。兼具麵包烘焙深厚功力的他,結合日式、中式、西式手法獨創的「露の菓」,融合麻糬、泡芙與鮮乳酪等食材,成為該店風行二十多年的不敗商品。

陳宇鴻更將赴日所學巧妙跟漢式製餅完美結合,將糕餅技藝提升更高層次,不計成本以頂級奶油、堅持純手工製作多層次低糖「太陽餅」,一改太陽餅甜膩又易變硬的刻板印象,不但四度榮獲台中十大伴手禮最高榮譽「金口碑獎」,更擄獲饕客挑剔的味蕾。

第五代陳溢輝、陳睿智從小耳濡目染,和前四代一樣,對製餅充滿熱誠和責任感,在澳洲完成學業後旋即返國,積極接手糕餅事業。身為百年老店傳承者的陳宇鴻,扮演著繼往開來的重要角色,將製餅技藝傾囊相授給兩個兒子。而為了開創新紀元,於2013年將原本宝泉的店名上加上第一代陳允的名字,成立「陳允宝泉食品」,表達飲水思源、代代相傳的精神。

新推出就成為「陳允宝泉」經典商品的「寒天夏威夷豆牛奶軟糖」,係兩兄弟攜手同心共同研發,果然能精準抓住傳家的好味道。兩人更與父親一起把人氣糕餅蛋黃酥,全面改良,使其同時具有漢式糕餅的香氣、日式和菓的細緻綿密(入口即化,不卡喉),低油低糖,全無化學香料和防腐劑,天然健康、風味絕佳!為了不辜負父親的殷望,陳溢輝、陳睿智兄弟倆除了日夜精進製餅技藝,研發新產品外,更全力開發銷售市場,跨出大台中,先後在台北微風廣場和苗栗泰安休息站設立門市,同時努力開發海外據點,紐約、洛杉磯、英國、中國大陸等地區。大力推廣店內日式風格濃厚的喜餅組,在非中即西的傳統喜餅市場有了新的選擇,則是兄弟兩目前最重要的工作目標!



追求終極風味前 先堅定心念

陳宇鴻當初赴日學藝,不僅學到日本製菓的精湛手藝,更追隨了日本職人「一生懸命」、「擇善固執」的堅持精神。他堅信製餅不僅要追求終極的風味,在這之前要先堅定自己的心念,不能愧對先祖在日本建立的良好商譽,更不能違背自己的良心。正因為如此,「陳允宝泉」堅持以四倍價採用頂級紐西蘭原裝奶油、奶粉,以及天然、新鮮的在地食材(萬丹紅豆、台南二號鳳梨等);當日現做餅皮,絕不使用防腐劑或有害健康之人工香料,並主動嚴格送驗。

陳宇鴻在家扮演慈父,但在製餅廠裡卻又是不折不扣的嚴父,對兩個兒子要求甚嚴,尤其在建立正確心念上,絲毫不退讓,因為兩個兒子不但肩負百年再百年的傳承重責大任,而要走更遠的路,就必須對廣大的消費客群負起最大的責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