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打造霧峰成為名副其實的「菇類王國」


霧峰區農會於1998年打造坐落於該會大樓六樓佔地400坪霧峰菇類博物館,是台灣唯一世界「唯二」的菇類博物館(另一處在荷蘭),對全世界的菇類(尤其是台灣菇種)作了詳細的介紹,是一處珍貴的知識寶地。自1953年台灣首顆洋菇於農試所(台灣省農業試驗所)成功栽培出時,50年代初,霧峰區便在全台菇業經濟中獨占鰲頭,加上政府相關機關相助,使得霧峰成為名副其實的「菇類王國」。

 

該館歷經20餘年後,台灣所有菇菌類生產、栽培及加工技術與時俱進,在霧峰區農會黃景建總幹事努力規劃與爭取下,得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台中市政府大力支持,並結合農試所、中興大學、亞洲大學、朝陽大學、科博館、台灣菇菌專家學者及台灣菇菌產業業者等眾人協助下,將該館重新改造並賦予其發展霧峰菇菌產業鏈之功能,故重新命名為【霧峰菇類產學館】。

該館蒐集了東、西方各項菇蕈展品、標本及食衣住行應用產品,從歷史、文化、宗教及生活應用方式來導覽解說,讓民眾能快速了解台灣菇蕈產業發展,除此之外現場更有一座用靈芝為主體結合風水學及插花藝術擺設之風生水起展品更是值得慢慢品味。農會還在位於四樓設置一處【台灣農漁業物產館】,提供由台灣在地優質菇蕈製成生技產品、文創品及各項生活應用商品讓民眾更能了解產業發展趨勢,該館同時結合台灣農漁會推出在地優質農(特)產品精品組合,民眾除了有豐富菇類知識之旅外還可一次購足台灣優質農(特)產品。

  

霧峰區菇蕈種植已達14餘公頃其中有機栽種面積更已超過90%以上,以環控設施栽培種植居多,其中如金針菇、杏鮑菇、洋菇及菌種栽培等更具有相當的經濟規模,尤其金針菇產量更佔全台總量78%以上,透過該館重新開放後,期使打造霧峰菇類自有品牌帶動菇蕈產業六級化,拓展在地特色農產品能見度。且結合農業試驗單位、在地大學等導入菇蕈生技應用藉此強化國際競爭力,達到提升整體菇蕈產業附加價值。(霧峰區農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