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室內設計
大台中房市漫談
品牌故事
專題報導
仲介達人
銷售菁英
生活美學
熱門話題
建築美學
建築菁英
建築團隊
精選篇
房市風向球
建築臉譜
話題行銷
建築達人
目前位置  >  首頁 > 築巢新知
 .【鼎一豐雅】東京風格寓所 中科族最愛
 .加入ESG營運模式 GREEN HOUSE 綠屋家居帶頭衝
 .讓愛發光 巨鼎「TOWER花園」 新案動土做公益
 .日幣貶值帶動日本房地產投資熱潮
 .重劃QA一把抓,權益保障毋免驚
 .隈研吾大師操刀 「聯聚中維大廈 Kuma Tower」吸睛
 .平均地權條例子法修正案上路 影響房市

   上一頁  共 ( 692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日前與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院長呂良正代表雙方簽署合作計畫,正式啟動建築節能減碳大數據庫建置,為業界標竿。

■文.圖/黃繡鳳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日前與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院長呂良正代表雙方簽署合作計畫,正式啟動建築節能減碳大數據庫建置,為業界標竿。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希望能在雙方協力合作下,將麗明營造建築工程全生命週期碳排放資訊數據化及公開透明化,並期能積極導入減碳策略,最終達到零碳營建目標。

他認為,營建業在全球減碳及2050年淨零排放的趨勢下,更應該發揮企業社會責任,訂定永續發展目標,將傳統營造轉型為綠色營造,致力提升節能低碳設計及工法。

為此,他認為,首先一定要推動建築物生命週期碳排放量計算及構思減碳策略,並應用於營建全過程,特別是提供業主於建築規劃設計階段參考。今年適值麗明營造台北士林紙廠旅店、竹北慧榮大樓、台中惠國郵局、台中四季藝術仁美校四個專案開工,此合作案將透過上述經驗協助麗明營造以這四個專案為對象,分別建置專案碳排係數與碳排量計算分析、並對四個專案進行比對、和後續減碳方案建議、案例全生命週期碳排計算。

乃至最終規劃建築碳排管理平台,以第三方公正單位計算不同建案碳排放量,並打造麗明營造專屬之建築節能減碳大數據庫,為後續推動低碳建築打下堅定基礎。臺灣營建研究院院長呂良正也強調,這是該院第一次和民間企業合作,麗明營造自主性提出合作計畫,不同於過去公共工程被要求的案例,更難能可貴。他說,由於政府推動2050年淨零排放,麗明營造能不計成本,率先響應,也顯示出麗明營造永續經營的企圖心。

他說,有鑑於建築產業使用大量的能源與資源,對環境造成相當大的衝擊,研究指出建材生產和建築興建過程的碳排放量佔全球碳排的11%,而建築使用階段更高達28%,由此可見建築生命週期中碳排放量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過去於建材之研發與認證已累積多年經驗與成果,近年更致力於推動建材與建案之循環經濟認證,並積極投入減碳技術研發。

呂良正指出,透過此合作案推動,可強化營建業對實施能源效率的重視與要求,以麗明營造為參考標竿,藉以凝聚市場的認同與誘因,促使各相關廠商及早投入減碳、品質及技術能力的提昇,麗明營造亦將善盡社會責任樂意分享此計畫的結論,攜手設計與施工同業共創綠色營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