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生活時尚
 .延續臺中「微笑生活曲線」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
 .捍衛我們的主場!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在臺中
 .中市「家電診所」為您省荷包!
 .飼主責任-狂犬病防治
 .協助青年創業逐夢 台中創育成果展圓滿落幕
 .最美弁當專賣店「吃豆米─御弁當」
 .祼食時代 DAY JUICE果日飲

  上一頁  共 ( 423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灣這幾年食安問題頻傳,加上健康養生的觀念蓬勃發展,體育系畢業的林知緯,與四位愛好養身健康及運動的同學萌發創業想法。一位行銷、一位業務、兩位青農經過深思熟慮後,選擇了國外養生界最風行的冷壓蔬果精力湯,坊間流行的祼食風潮-DAY JUICE果日飲就是四人碰撞出的火花,四人滿懷夢想利用電子商務搭配接單現做的訂閱商業模式,開啟了創業之路。

■文.圖/林惠美



起初信心十足滿懷夢想、四個人集資從國外進了一台小型的冷壓機。DAY JUICE是用冷壓Cold Press取汁搭配HPP超高壓殺菌技術,既可以保留營養素又可以延長保存時間18-21天,因為天然效期短,產品做出來了,但要從何賣起呢?就在人潮多的火車站前擺地攤,銷售頗受好評,卻也是困難的開始,因為小型的冷壓機產能不足,銷量不夠養得起四人的生活管銷,無奈只好再到處籌措資金,購買大型的冷壓機。

買了新機後,第一間門市在台中火車站展開,用前店後廠的方式運作,韋恩在山上負責農場及產銷班的溝通運作,其他三人校長兼撞鐘在門市,一邊生產一邊招呼客戶,但還是無法加快冷壓機還款的壓力。四人重新調整腳步,立下新目標,不惜進軍百貨業廣設專櫃,把通路鋪開,把產能撐到最大,擴大業績營收。躁進的年輕人創業不懂事,一口氣就開闢了四個專櫃,一開始有了不錯的業績,每個月公司有超過百萬營收,但是因為經驗的不足以及沒有做好人員的訓練,導致業績開始下滑,又剛好遇上2016台灣11年來最強的霸王寒流,農作物短收價錢大幅拉高,導致成本也跟著水漲船高,而百貨合約必須履行完畢,這天災讓四人不堪負荷,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應變,頓時失去了方向。

危機就是轉機

有時上帝幫你關上一扇窗,就會為你再開另一扇窗,但DAY JUICE團隊認為中間該再加上一句話,如果你願意堅持下去的話,那才會有遇到開窗的機會。換言之,如果放棄了大家就要背上銀行加上借貸將近千萬的負債。明明知道這是一個健康趨勢,實在很不甘心,而教育市場的成本很高,果汁市場操作在台灣其實非常多元,真正純天然健康的果汁在市場非常缺少,血氣方剛的四個年輕人決定要為台灣食安再爭一口氣。

於是乎負責行銷的林知緯就提出了用訂閱制的方式來養成顧客的飲用習慣,另外再搭配電子商務的商業模式,打造全台唯一的訂閱制冷壓果汁的生鮮電商品牌,顧客上DAY JUICE官網一鍵支付,就可以像健身房一樣週週自動扣款並週週收到最新鮮的DAY JUICE,有了這樣背水一戰的凝聚力,網站一開戰就小有成就,至今將近有五百位訂閱戶,希望在三年內能達到月活躍用戶三千人,達成月營收破千萬的挑戰。



企業社會責任

在電影《看見台灣》中,除了震撼人心的汙染畫面,也提到苗栗的「土地正義女俠」洪箱大姐,以及宜蘭不噴農藥的農夫賴青松,他們倆人秉持著老農哲學:「蟲吃剩下的,才是我們的。」在食安風暴風雲變色的今日,證明了有越來越多像他們這樣的人珍惜台灣、珍惜土地,未來似乎也有了一線希望。

根據聯合國在二○一三年公布的「食物浪費足跡:食物浪費的環境衝擊」報告,每年全世界有三分之一、十三億噸的食物遭丟棄,造成每年七千五百億美元經濟損失和龐大的環境成本。根據法國資料,每年三分之一的農產品根本到不了消費者的餐桌,有卅億噸的蔬果只是因為「難看」就全被扔進了垃圾桶。要讓「醜蔬果」回到餐桌,必須改變通路的進貨標準,更加上消費者改變「以貌取果」的心態。DAY JUICE對於台灣也有這樣的浪費情況感同身受,希望未來能透過採購更多品質好但賣相差的蔬果來降低這樣的浪費,再透過冷壓過後的果渣捐給小農施肥再利用,形成一個正循環的Recycle,讓『DAY JUICE循環台灣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