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陶藝師趙勝湧兒時對於貓咪總是保持距離,長大後卻因朋友家中飼養貓咪而結緣,從此變為忠實「貓奴」。當兵回來後趙勝湧即投入陶藝泥作,工作室附近常常出現貓咪四處竄走,總覺貓咪的叫聲有點恐怖,一回到朋友家作客遇到其飼養的貓咪,在腳邊撒嬌喵喵的小聲叫著,第一次與貓咪近距離接觸才發現可愛之處。回到工作室後開始試著與貓咪和平相處,爾後家人陸續又在住家附近廚餘桶旁拾獲2隻幼貓,至此趙勝湧一家人「淪陷」為心甘情願的貓奴。

■文╱李佳璟.圖╱趙勝湧



由趙家三兄弟於1988年共同創設的趙家窯,位於「臺灣小麥原鄉」美譽之稱的台中市大雅區。成長於工藝世家的趙家三兄弟致力於推廣生活陶藝,老大趙勝傑將生活美學融入陶藝創作;老二趙勝湧專精顧拉坯成型;老三趙崇源的細膩巧手,擅長陶塑,藉由陶藝創作,將地方文化深根並加以傳承,希望將所學推廣並落實於生活層面。



養貓帶來意外的靈感

因緣採用大雅區特有之紅土與小麥桿灰製釉,再銘刻麥穗圖紋燒製成陶器,「陶」與「麥」的結合,造就趙家窯傳承百年文化薰陶的麥鄉工藝。為國家行政院文建會認證的台灣工藝之家。從事陶藝創作的趙勝湧,擅長生活類陶器皿與茶具研發,20多年的純熟技藝,還曾製作出僅零點二公分袖珍壺,行家爭相收藏。

趙勝湧指出,作陶是件快樂之事,性情沉浸於樂陶中,穩定了自我的思維也成就了陶藝之美,並樂於分享成果的美好─獨樂眾樂皆樂陶陶。趙勝湧說,藝術家總是會面臨創作瓶頸,但自從飼養貓咪後,貓咪總是能帶給他意外的靈感,與滿滿的歡樂泉源。

 工作室的小橘貓,最常在拉坏時陪在一旁,有時還會出手參與製作,頑皮搗蛋的把拉坏機上的泥胚印上貓爪印,膽子小的橘貓遇到生人就會躲起來,還常常站在層架上抓壁虎把作品打破,堪稱最甜蜜的負擔。

年長幾歲的白灰虎斑貓咪,個性獨立也聰明許多,在作品層架上跳來跳去不曾碰撞過作品,身為姊姊的虎斑貓咪,總是對於後來的弟弟小橘貓有點吃味、保持距離。但一回小橘貓跟隔壁的貓咪打架負傷回來,大貓虎斑貓咪居然跑出去幫弟弟修理對方,果然薑是老的辣,沒多久神氣昂昂的回來,趙勝湧笑說,「終究是一家人,自家人受欺負,身為長姊理應討回公道」。



貓臭味成為療癒空氣

2隻貓咪同住屋簷下,個性大不同,3歲灰斑色阿弟不親人,個性獨立喜歡自己探險,5歲橘白貓阿弟弟則非常親人也很友愛同類,工作結束後趙勝湧總是喜歡抱著橘白貓阿弟弟,捏捏臉拉拉小腿,貓咪毛髮上的貓臭味,成為療癒的空氣,身為貓奴的一大享受,千金難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