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今年為霧社事件90週年,10月19日中興大學、麗明營造、南投縣仁愛鄉與互助村攜手合作,由興大校長薛富盛、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仁愛鄉鄉長王源鍾、互助村村長梁文峯,共同簽署社會責任合作備忘錄,協助清流部落傳承歷史記憶,促進部落永續發展。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瑪姮.巴丸(莫那.魯道曾孫女),以部落公共事務主要推動者的身分受邀出席。

■文.圖/張若



記者會以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團隊製作的影片《捻一條回家的路》揭開序幕,感性陳述此次三方合作的緣起與願景。除了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會場中也展示賽德克族傳統織布與家屋模型,希望透過產、官、學三方共同努力,尋回失落的賽德克族傳統文化。

霧社事件遺緒至今

1930年10月27日,霧社地區發生賽德克族原住民抗日事件。日本殖民政府出動大量軍警,以飛機、大砲、毒瓦斯討伐,並教唆未參與抗日的部落襲擊收容所,抗日六社1,236名族人,僅剩下不到300人。

隔年5月6日,抗日遺族被迫遷移到北港溪與眉原溪交會的川中島(今清流部落)。抵達川中島時,沒有一個家庭是完整的,許多人成為孤兒。靠著互相扶持而存活下來的族人,忍住傷痛辛勤工作,讓川中島成為新的家園。戰後,部落在1976年接受政府土地重劃,休耕三年。原本充滿石礫、面積零碎的土地,成為大塊整齊、水利設施完備的農田。

近年來並在歷任村長、社區發展協會、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的努力下,傳承復興歷史記憶與傳統文化,推動社區營造及深度旅遊。同時,部落也積極爭取將當年被送至台北帝國大學(現台大)「研究」的101個祖先頭骨迎回安葬,讓祖靈能夠守護部落及後代子孫。互助村梁文峯村長表示,中興大學在清流部落的USR計畫對於部落推動傳統文化復興與觀光,提供專業的建議,未來期待麗明營造的加入,帶動部落邁向永續發展。

清流部落鄰近中興大學惠蓀林場,興大希望能夠結合學校教學、研究的能量與惠蓀林場資源,帶動周遭部落的發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由電機系賴慶明老師組成跨學院、跨領域的「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計畫團隊,透過綠能科技、土雞飼養、生態步道、傳統家屋藤編、織布工作坊等,推動綠能生態與傳統文化的傳承,以及部落產業發展。

 

產學合作傳承永續部落

麗明營造吳春山董事長曾透過魏德聖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得知霧社事件的歷史,深受賽德克族人不畏外來強權的精神感動,因緣際會聽聞王精文副校長提起清流USR計畫,便主動表示願意參與這項有歷史及文化意義的工作。麗明營造所建設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故宮南院提昇台中、嘉義為國際型文化都市之形象,多年來在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方面也不遺餘力。吳董事長表示:麗明營造專注本業逾26年,我們將盡力提供專業營建技術,以協助本計畫的順利推展。

目前部落受限於觀光客源不穩定,無法支撐食宿觀光產業與就業機會。未來期待以麗明營造的專業建築技術結合部落傳統文化,輔以興大在綠能科技、農業生態、歷史人文與創業經營的學術專業,陪伴部落族人,一起打造清流為國際知名的歷史、文化、生態永續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