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水墨畫中的雲、山景致變幻莫測,最難捕捉描繪;畫家葛憲能最擅長的正是雲山景色,他的水墨山水匠心獨運,而以風起雲湧的雲山圖最最為傳神,獨具「葛氏風格」。葛憲能創作30年來,鮮少在國內開展,反而經常在中國大陸辦展,並闖出了名號!

■文.圖/葉志雲



葛憲能在水墨畫家輩出的大陸,能夠名震一方,委實很不容易。葛憲能最近接連在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及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舉辦兩場大型的展覽,展出別有葛氏風格的水墨雲山,都贏得許多的佳評,果真不愧為「雲山大師」。出生於南投中寮的葛憲能,自幼與山林雲霧為友,在「有山有水則活,有山有雲則靈」的山野環境中居住了30年,長時間的耳濡目染,早與風起雲湧、生機勃發的雲山美景融為一體,滋養雲山創作靈感。

長期浸淫山林中的心領神會

葛憲能畫雲畫山,可說無師自通,完全是長期浸淫山林中的心領神會。30歲前,葛憲能不懂畫也未習過字,連毛筆都沒拿過。是有一次,就讀小學的孩子要寫書法,他沒用過毛筆,家裡也沒有,才去買了一支塑膠桿的毛筆,沒想到由此改變了他的一生。

葛憲能為了在孩子面前展現做父親的威嚴,毛筆買回家後,便把4個就讀小學的孩子都叫到客廳來看他試筆,葛憲能為掩飾自己不會用毛筆繪畫,沾上墨汁後,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白紙上畫了一隻鴨子,並在底下補上幾個線條,呈現鴨子在水面優遊的情狀,孩子們看得興奮雀躍,一直誇讚老爸厲害,讓他好不滿足。

葛憲能左看右看平生第一張畫,愈看愈滿意,只是對於自己的神來之筆也覺得不可思議,等孩子都入睡之後,好奇的再拿起同一支毛筆試畫,結果連續畫了60幾張,就是畫不出當時的那一種感覺。他不信邪,次日,選在相同的時間、地點,一樣把孩子都叫到面前,重新再示範一次,同樣的場景時地,就是怎麼畫也畫不出讓自己滿意的畫作;他這才領悟到,繪畫不能光靠一時興起的靈感,而必須有真才實學。為了不在孩子面前漏氣,葛憲能從此努力習畫,難得的是,他完全靠自學,並且下足苦功;由於勤於創作,雅好以文會友,不斷的切磋技藝,就這樣成就現今名揚兩岸的雲山大師。

葛憲能自號「居福子」,在台中市北屯的畫室取名「碧雲軒」,所用的「居福」、「碧雲」正是他父母的名字;葛憲能重視孝道,亦敬筆尊畫,對使用的每一支毛筆,皆恭恭敬敬,善待有加,創作的每一幅畫更是尊崇禮敬,務使收藏者皆能感受到作品最大的美善境界。

 

教授學生特別重視品格

葛憲能認為,會把他的畫作掛在家中,一定很喜歡他的作品,也願意與他為友,他很珍視這個緣份,也很期盼畫作能帶給藏家善緣,因此從作畫開始,即秉持誠心善念,恭敬創作,同時重持自身的修為。

葛憲能教授學生,自是特別重視品格,從為人處世起始,至於畫藝的教導,則因人而異,重在啟發,讓每個人都能展現個別的潛質,而不是只會「複製」老師的作品,學員們因此很容易有成就感,愈畫愈喜歡,對葛老師的教學方式與風格,無不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