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市的人口數已經躍升為全台第二,它不但是貫通南北的交通樞鈕,也是台灣重要的水果和花卉產地。一年四季都有豐沛的農產品,像是太平的枇杷荔枝龍眼、后里的葡萄草莓花卉、大雅的小麥、東勢的柑橘高接梨、摩天嶺的甜柿、和平的高山茶水蜜桃蜜蘋果、大甲的芋頭、大肚山的地瓜、新社的香菇竹筍花卉還有沿著大甲大安溪沿岸的稻米西瓜......等等。

■文.圖/郝艷蓮

培訓新農業大軍

但是伴隨著農業人口的老化流失(全國農民平均年齡63歲),勢必要引進新的傳承。台中市農業局在這新一波的「新農計劃」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局長王俊雄結合德國及日本的優質農業教育學程,及國內生產環境,為有心投入農業生產的「農青」們,量身打造出「知識一條龍」的培訓課程,將理論、經驗及農場實作相結合,提升新一代農民的知識技術。學成之後,並協助解決土地轉介及資金籌措的困難,確實達成「留農」的目的。

know how 快遞送

1.開辦「農民大學堂」邀請農業專家就當月作物的種植方式,或是病蟲害的防治及診斷,在現場詳細說明,增進栽培技術。並教導農民安全農作觀念,正確操作,從源頭管理來落實「安全生產」、「安心消費」、「安心享用」的三安政策。

2.「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劃」篩選20-45歲,設籍台中市滿一年以上,對農業有願景的青年,每月給予三萬元的生活津貼,讓他們可全心投入專業研習營。並以師徒相傳的方式,到各個不同領域「農業達人」的農場工作,全方位學習農作物生產的過程及可能遭遇到的難題。

針對45-65歲有意從事農業的市民,也提供了知識學堂,提供他們未來從事農業的機會,解決部份農地閒置問題。

3.「農業張老師」成立農業賢拜資料庫,並由農業局邀請專家學者駐點,農民可以透過電話或是到現場,即時諮詢各項農業問診,即時解決問題。

 

推動綠色安心農法

鑒於進口黃豆多是基改作物。今年海線有一百公頃的二期再生稻作,改種非基改大豆,農業局以源頭管理化肥及用藥問題,建立起安全農產品耕作法,希望國人吃的更健康。同時也提供農產品驗證補助,讓消費者藉由各種驗証能夠吃的放心。更令人稱道的是這項計劃是藉由廠商契作模式,來保障農民收益,每公頃可提高10萬元以上收入。

成立農夫市集

為了節能減碳,減少運送過程,儘可能讓在地農產品在地銷售。也讓市民多一些休閒的好去處。目前台中有八個農夫市集,因應人口的增加及地區的稠密度,在不同區域增設銷售點,例如百貨公司大型廣場、集合式住宅的廣場、高速公路服務區都會去設置,幫助農民有更多直接銷售的管道,最近更完成「雲端好農市集」,免費讓農民在線上開店。



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今年11月3日花博即將在大台中開幕了。目前建設局及水利局已將大部分硬體設施完成。農業局負責的軟體部分也與策展廠商及設計顧問研討出主軸理念G.N.P。G 是Green綠色,N是Natural 自然,P是People 人文。G N P的主題融入了農村生活的「三生」,也就是「生活、生產、生態」三個重要的共享共好連結。

這次花博會分豐原、外埔、后里三個展區。豐原代表「生活」,以葫蘆墩圳為中心,設計出宜人居住的水岸花都。外埔展示「生產」,結合在地農產品推行友善安心農業。后里則呈現「生態」,強調生態保育,維護地球的永續發展。花博還有二個超級卡哇伊的吉祥物分別是「歐米馬」和「石虎家族」,一定會讓大小朋友愛上它們。

王局長表示,隨著2018的花博之後,緊接著2019年要舉辦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再來2020世界蘭花會議也將在台中盛大舉行,我們衷心期盼台中能打響2018的世界花博會,將台中之美帶進國際,真正與世界接軌。

台中市農業局局長王俊雄

學經歷 台灣大學農業推廣學博士

中興大學農學院推廣中心研究員

台灣農業推廣學會理事長

台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

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