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為使資源回收推廣工作更加落實於生活中,台中市府環保局推出資源回收巡迴宣導專車「回收學園噗噗車」,集結「二手物交換」、「家電維修」及「環保教學」功能,未來噗噗車將深入都會、社區及偏鄉,為廣大的市民服務,只要上網申請,行動回收學園噗噗車就可以開到你家。

■文.圖/李佳璟



為地球「塑身」從生活做起!環保局「回收學園噗噗車」裝置跑馬燈、電視及音響等影音設備,機動性高且採隨到隨教的方式展開車箱,立刻就能進行資源回收宣導,車上並整合台中市首創的「二手物銀行」及「家電診所」。

巡迴車宣導縮短城鄉差距

回收整理可再次交換使用的服飾、玩具、家飾品、書籍及餐具等5大類二手物品,以及簡易維修故障的電風扇、吹風機、烤箱、飲水機、檯橙、電鍋、果汁機、熱水瓶等8大類小家電,有助於減少產生廢棄物,並達到資源循環再利用目的。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大台中地區幅員廣闊,為強化塑膠袋回收,將源頭減量、資源回收的環保觀念推廣至各個角落,利用巡迴車宣導是縮短城鄉差距最佳利器,也可讓減塑、節能減碳、資源回收等環保觀念深植民心,藉由巡迴方式,可深入校園、機關、團體及偏鄉地區,讓二手物回收與家電維修更便利。

環保局統計,截至2017年4月底,二手物銀行交換次數近9000次,總交換件量達到6萬7000件;而家電診所自開辦以來,獲得許多民眾熱烈響應,維修量達1萬1700件,修復率達82%,透過回收交換及維修再利用,成功減少產生廢棄物。今年將增加3項維修項目,分別是暖風扇、加熱壺及烘碗機,希望藉由「回收學園噗噗車」的啟用,讓台中市民能享受更便利的二手物回收及家電維修的服務。

環保局還建置維修咖啡館,傳授市民修雨傘與腳踏車,還能將競選旗幟裁製成手提袋,行動維修咖啡館也走入社區,讓民眾方便上課,熱門的雨傘維修課程,包括雨傘結構與種類介紹、骨架維修、傘布黏合修補、傘珠脫落縫合等。

 

開辦自行車維修講堂

騎乘自行車已成為國人熱門休閒運動,因此環保局開辦自行車維修講堂,讓學員體驗維修及保養DIY,甚至未來可能成為自己的一技之長。白智榮表示,教學課程使用廢棄自行車,促進回收再利用,在專業志工師傅的巧手維修後,贈與清寒學童或弱勢家庭使用,市民家中有廢棄不用的自行車,可通知環保局各區清隊派員到府回收,讓腳踏車維修後展現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