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年輕時踏入社會的理想抱負,賺大錢是一般大眾的成功標竿,普世價值應該也是如此。所以離開保家衛國的職業軍人身分,縱身跳入追逐金錢獲利的金融界,從徵、授信及放款業務的小行員,到如何針對不動產的估價,幫銀行把關從斤斤計較分毫不差的獲利原則,將其放款風險降底到最高的品質的襄理職務,是人人羨慕的鐵飯碗。卻在一次偶遇的機緣下,遇見當時在殯葬業的舊軍中同袍,卻因而轉換跑道到生命事業。多年來深深體認到生命事業、生前契約的社會價值!

■文.圖/吳宜蓁

讓家人、朋友都帶著訝異的眼光反對,放著穩定收入的金融業不做,跑去當時眾人都不想碰觸的殯葬業,但個人堅信、這是未來的台灣明星產業,還是堅持地走下去。這一路走來看盡了生離死別,卻讓他體悟到生命的脆弱及可貴。在喪家哀痛時他是他們的心理醫師,當每次協助生命尊嚴地離開時,家屬滿滿感恩聲是驅動他走下去的動力。

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最後一件事

去年剛卸下台灣亞大管理協會理事長的劉生財創會長,是亞大公司的執行長,同時是亞洲大學管理學系企業導師及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的兼任講師。其本身的職業是龍巖集團集龍昇營業處的處長。

劉創會長表示,人生下來是由別人接生的,走的時侯,也是由別人接手送的。就算你在生前再有錢、今世功名如何顯著,這個過程大家都是平等的。死亡在普羅大眾的眼光裡唯恐避之不及的事情,而殯葬業在古代更是不入流的行業,但在以人為本的現代社會,如何有尊嚴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是一門嚴肅的功課。

尤其是面臨老人社會的台灣更是迫切要面對的問題。因此在有生之年把身後事先給予規劃,是現代人應有的豁達人生觀,先把身後事委託專業機構辦理,也是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最後一件事,所以因應需求事先規劃「生前契約」是有其必要性。

何謂生前契約?法律上的解釋是,殯葬管理條例第2條第16款,對生前契約的定義是,凡當事人約定於一方或其約定之人死亡後,由他方提供殯葬服務之契約 ,這種契約就叫做生前契約。簡單的說明是,活著的時候,向專業的禮儀公司預定一場葬禮服務,按個人的宗教信仰、生活習俗,依照契約方式約定葬禮流程服務,就是所謂的生前契約。



選擇生前契約五大要訣

生前契約為何需要預先規劃?社會局統計國人平均辦理一場殯費用為37.6萬(現在確定的風險及事實),如果每年以3.5%通貨膨脹率計算,20年後國人一場殯葬費用約為80-100萬(未來確定的風險及事實)。葬儀同業公會統計目前台灣平均每年殯葬成本上漲約8,000∼10,000元。

所以預先規劃『生前契約』有以下好處:1、【能省錢】避免為摯愛的家人留下龐大且不可預知的財務負擔。2、【能省事】避免讓家人在悲傷的時候做了失誤的選擇,被不肖葬儀業者剝削而留下遺憾。更不用擔心因為子女不懂、不會而造成家庭困擾。3、【可保值】免除通貨膨脹的風險,不用擔心未來昂貴的殯葬費用造成個人及家庭負擔。4、【更保險】確保保險金完整的存在,避免保險金的受益人成為葬儀社。5、【有尊嚴】面對老化的心情更平靜。同時由自己規劃有尊嚴的人生句點更有意義。6、【真安心】可選擇自己信賴的公司提供全程專業服務。更有法律及銀行保障客戶終身權益。7、【彈性大】可自用、可轉讓,一人買,全家安心。全家買,終身安心。8、【存老本】短期5年的儲蓄就可以完成的終身規劃且節省未來5年、10年、15年、20年以上的辛苦錢。不但儲蓄保本,而且不但抗通膨,相對的終身增值無上限。

若想預先規劃,要注意、考量以下事情對你的權力才有保障:一、該生前契約在國內流通量、是否是大的第一品牌。優點:因市場需求大、如果因故需要轉售出去,容易流通變換現金。二、必須要經有銀行信託才能買。優點:如果該公司真的出問題,消費者還有一定的成數的保障,不會全數泡湯。三、最好是已經上市櫃公司。該財務證管會定期會稽查優點:該公司財務、證管會會稽查,有政府機關把關多一份保障。四、履約服務的團隊是該公司自己的團隊。優點:很多賣生前契約的公司,如要履約時、都是委託地方殯葬業者處理。因為節省成本都壓低費用轉包,地方殯葬業者只好再承辦時,要求消費多付出一些民俗規費,造成消費者負擔。所以服務的團隊是該公司自己的團隊,就不會有這個缺點。五、生前契約最好不要跟寶塔塔位合在一起。優缺點:因為寶塔是固定地方、而生前契約可隨時轉換,寶塔塔位如果消費者因地域關係無法使用該寶塔塔位,比較容易造成糾紛跟浪費。最好是契約是契約、塔位是塔位,因應需求分批購買,才是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