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位於東勢客庄的「巧聖仙師廟」是全臺最古老的魯班公開基祖廟,從乾隆40年由客家墾荒先民供奉仙師令旗開始,至今已有240餘年的歷史,其建廟沿革與東勢地區的開發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全國主祀魯班公的廟宇除東勢祖廟以外,共有33間,其中從東勢祖廟分香出去的就有24間。臺中市政府希望藉由客家先民來台墾荒時供奉的巧聖仙師祖廟,邀請散布於全台各地的分廟於5月26日一起回鑾,齊聚一堂,一起來共襄盛舉,並於5月27日上午舉行魯班公2524週年誕辰「祭魯大典」。

林佳龍市長於2016年創辦「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今年再次籌辦「2017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並首度獲中央客家委員會遴選列入「客庄12大節慶」之一,成為全國性的活動。



「2017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結合12個機關籌劃推出將近18項大大小小的系列活動,較大型的系列活動例如:經發局籌辦「魯班設計創意節暨WING產官學研策略論壇」、勞工局籌辦「促進就業巧聖仙師魯班公獎選拔及表揚活動」、文化局籌辦「花現台中生活工藝展」、教育局協同東勢高工籌辦「巧聖仙師文化祭-技職博覽會」、觀光旅遊局籌辦「浪漫客庄一日遊觀光導覽專車」、民政局籌辦「巧聖仙師魯班公2524週年誕辰典禮儀節」等等。各項活動都是為「宗教、文化、產業、觀光及教育」結合而籌劃的系列活動。

在客家事務委員會部分,規劃於5月13日至26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舉辦「木雕大師現場創作展」活動,邀請本市籍去年參加「巧聖仙師魯班公獎」雕刻達人組優勝陳清豐、陳文星師傅及原住民木雕大師沙古流•巴粗力(黃國佑)一同進駐客家文化園區,進行現場創作表演。5月25日晚上在巧聖仙師祖廟前廣場由薪傳獎大師黃文郎先生所主持的「五洲園掌中劇團」,特別編了一部「魯班公傳奇」布袋戲首演,以布袋戲方式演繹,讓眾人更瞭解相關歷史脈絡。

5月26日下午2點起在東勢三民街等街道舉辦遊街遶境活動,邀集全國各主祀魯班公的宮廟陣頭、車隊載著魯班公發明的各式各樣超大型的魯班工具模組集結遶境。另外,除在27日上午、28日上午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安排有客家藝文表演暨農特產展售會以外,在5月27日的晚會,為有別於一般晚會活動邀請大明星吸引追星族的曇花一現的晚會形式,特別邀請具高水準的客家合唱團及樂團表演,使焦點聚焦於客家本質上,讓客家藝文有展現、宣揚的平台與機會。

「2017臺中巧聖仙師文化祭」各項系列活動都非常值得大家一起來參與,活動詳情請參閱活動網站(http://www.ciaosheng.com)。(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