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中美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台灣機械業也被波及,機械業全年產值去年衰退16%,但位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的和和機械,已先分散風險,跨足汽車、健身器材、家具等機械供應產業,逆勢成長14%,員工年終4至8個月,還打造3棟7層花園樓房的員工宿舍,以低市價5至8成價格租或售給員工,是台灣機械隱形冠軍,也被稱為「幸福產業」。

■圖.文╱李佳璟



台灣的產業界裡面有不少的隱形冠軍在世界嶄露頭角,位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裡的和和機械,是一家41年歷史的金屬圓鋸機及彎管機公司,產業規模是全球前2大。

光電產業中增加生力軍

台灣第一家金屬圓鋸切割機產業「和和機械」,產品發展的軌跡,從手動單機到自動化連線系統,現在更進步到機械可以智慧運算最佳切割方式、建議最少廢料製程、無人化操作及跨國遠端監控等等。

和和機械董事長林志遠表示,從勞力密集的傳統機械,提升至智慧自動化領域,從健身器材到家具、汽車排氣管、坐椅,只要是彎管等設備,很多都出自和和機械,現在看好電動車與醫療產業會愈來愈好,最近更和歐洲技術合作,還要投資10億元在南崗工業區建置新廠,在光電產業中又增加生力軍。

和和機械執行總經理羅嘉宇強調,和和機械營業額屢創新高,預估今年還要再成長10%以上,在產業中異軍突起,去年很多產業在休無薪假,和和機械不只沒有休無薪假,還有人忙到要加班,今年的年終獎金發放,依照職務及職等的不同,從基本的4個月到8個月,在機械產業中表現亮眼。



打造3棟7層花園樓房宿舍

羅嘉宇表示,企業提早轉型,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不打價格戰,除了傳統機械,2007年時就開始跨足光電產業,是全球第一家切入3D光纖雷射切管機的專業領域公司。

和和機械也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內打造3棟7層花園樓房的員工宿舍,有套房及3房住家的格局,以低於市價5至8成價格,租或售給員工,提供員工用零利息,5至10年分期付款的方式來支付頭期款。

社區命名為「錦繡願景Graceful Woods」,是依照董事長林志遠妻子姓名所取,因為這是兩人創業以來的願望,希望給員工一個溫馨的家,公司就是員工的家。

羅嘉宇說,最近政府因應員工上班權益,要求企業設置哺乳室等空間,和和機械還為員工子女規畫陪著父母來上班的廣大環境,只要有家人陪同,在有需求時,都可以和父母一起上班,很多員工在照顧子女應急時,公司提供最佳後盾,還因為公司生育率高,研議開設幼兒園,讓員工上班無後顧之憂。



激勵員工的「幸福產業」

與一般營運總部不同的是,挑高大廳和歐式咖啡廳吧檯讓人放鬆的在這裡洽談生意,員工運動中心提供員工在下班後打打羽毛球,跑步揮汗紓壓一天的壓力,企業成功轉型及豐碩分紅,加上良好的工作環境,激勵員工的「幸福產業」,產品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成為機械業的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