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近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排名第二,其中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之一)更是奪命主要元兇。根據統計,四年來因心肌梗塞猝死的病例已逾萬人,且每八人之中就有一人未滿50歲,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乃國人一大警訊。醫師每每建議患者養成良好運動習慣和注意飲食之外,善用EECP反搏裝置亦成為最新的預防之道!

■文.圖/張若



國內具規模的教學醫院和中心醫院心臟科,均備有EECP這套先進儀器,並倍受權威心臟科醫師的推崇。EECP問世迄今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且在全球醫學界被廣泛應用。它是由美國哈佛大學Birtltwell與Soroff於1962年所發明,及後在1980年發展為增強型體外反搏。八0年代開始,國內知名的鄭振聲教授將體外反搏發展研製為更完整全面的基礎理論、儀器裝置,其臨床應用成果亦為世界醫學界廣泛引用,鄭教授故被稱為「EECP之父」。康萊健康科技並將之運用在預防醫學領域!

與心律同步運作無危險性

企業家李順良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後受益於EECP恢復健康。多年來親睹多位企業界好友,正值事業顛峰卻因心血管疾病驟逝,留下人生無限遺憾,讓他感受良深,遂結合醫學界的朋友,大力呼籲民眾對心血管疾病不能等閒視之。預防重於治療,平時需注重飲食和運動,若能藉EECP防範於未然,即可避免許多憾事!

康萊執行副總鄭如芳指出,體外反搏是用外力促進血液循環的一種輔助方法,由於非侵入性,是一種無創傷、無副作用的方法,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臨床。此外,體外反搏還可降低血液粘度和抗自由基的作用,這些都有利於改善心血、腦缺血性的健康威脅。長期有抽菸、喝酒、熬夜習慣,工作壓力大,家族遺傳等,均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預防工作更顯重要!

EECP主要裝置是在患者四肢和臀部套上氣囊,連接上特定的加壓氣源,配上專門設計的電器控制部分,利用患者自身的心電信號,進行固定觸發,並與心臟保持嚴格的同步工作(心律不整時會自動停機)。當心臟進入舒張期開始之際,套於四肢和臀部的氣囊充氣,與心律同步地加壓四肢和臀部,迫使血液返回主動脈,從而提高主動脈舒張壓。其次,體外反搏可使靜脈回心血流量增加,心輸出量也隨之增加。其三,在心臟收縮之前,氣囊迅速放氣,對肢體解除壓迫,肢體受壓的血管轉為開放,從而可減少主動脈射血輸出阻力,減輕心臟後負荷。

 

降低運動猝死的風險

它不僅可迫使血液返回主動脈,以提高主動脈舒張壓,使腦供血動脈壓也隨之增高。同時,還可增加回心血量和心輸出量,使腦灌注始終保持在一個較高的水平上,腦組織在收縮期和舒張期都可得到較多供血,改善腦組織缺血、缺氧,以及促進腦組織代謝,幫助腦細胞功能恢復。鄭如芳指出,高工作壓力的科技人常藉運動保健,不失是最好的方法,但仍不時傳出運動時猝死的憾事,EECP可以提早發現盲點,可降低運動猝死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