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9 12:49:38
 
2024-03-29 11:12:09
 
2024-03-29 11:11:30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俗話說:「小暑過,一日熱三分!」面對越來越炎熱的高溫天氣,三灣鄉衛生所提醒民眾要做好自我防護措施並提高警覺,以避免熱傷害相關風險。

在環境高溫、高濕的情形下,使人體無法正常散熱,就有可能產生熱傷害,不只是室外,室內也有可能發生,因此不可不慎。而熱傷害有六大危險族群,分別為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慢性病患、室外工作者與運動員、體重過重者(身體質量指數BMI≧24)、服藥者。

預防熱傷害有三撇:

一、保持涼爽,外出時撐陽傘、穿著輕便透氣衣服、太陽眼鏡、寬邊帽,使用防曬乳;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並加裝窗簾、關掉不必要的電器,以達到降溫。切記千萬不可將嬰幼兒、小孩獨留車內。

二、定時補充水分,每天至少喝下八杯(約2000cc)白開水,不要等到口渴才補充,應每15-20分鐘補充200至300 CC水分。不喝冰水、含糖飲料或酒精性飲料,也要多吃蔬果。

三、提高警覺,注意氣象預報,使用溫度計監測室內溫度,避免在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出門進行戶外活動,改選擇清晨或傍晚戶外溫度較低的時候安排戶外活動,如為六大危險族群,更要多加注意。

熱傷害可分為熱痙攣、熱暈厥(眩)、熱衰竭與最嚴重的熱中暑,熱中暑體溫可高達40度,死亡率超過30%以上。如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應趕快離開高溫環境,可利用毛巾或海綿浸水拍拭身體,或是在身上擦水並搧風以降低過高的體溫,並補充加鹽的冷開水或稀釋電解質飲料;嚴重情形像是抽筋痙攣、噁心嘔吐、頭暈昏迷、神智混亂或無法流汗等症狀,請儘速就醫或撥打119請求協助。
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