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9 11:11:20
 
2024-04-19 11:09:17
 
2024-04-19 11:07:36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推廣「水文化」理念,讓水利建設從水安全、水環境提升至水文化,於今(7/15)日辦理「溪遊記」生態教育學習工作坊,為讓更多人了解東大溪整治計畫,並對溪流與土地產生認同,活動連結東大溪流域周邊校園,特別邀請四育國中、文山社會大學、東海大學等師生,計 150名夥伴共襄盛舉,透過走讀與體驗過程,宣導愛護水圳環境與生態保育的觀念,讓「水文化」理念深入校園,並藉此引發擔任東大溪導覽員的意願。

水利局表示,「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自推動以來,除以水質改善為核心外,公民參與、友善生態及環教融合,一直都是推廣重點,更以公私協力之姿,融合東海大學專業資源,辦理相關檢核與活動。此次為讓同學們能在課餘時間,走出戶外,深入並有系統地認識東大溪自然生態,特別邀請東海大學達文西共學共創中心培訓的東大溪導覽員領隊,將成員分為6組,沿著校內「東大溪螢火蟲溪徑」導覽路線進行解說。

東大溪導覽員領隊說明,螢火蟲這綠色小精靈可是種很挑環境的昆蟲,必須在水質乾淨且無污染、無光害的地方才能見到他們的足跡,東海大學校內現況螢火蟲數量雖不多,但已有先天優質條件。

水利局表示,隨導覽員對周邊生態環境的解說與問答,讓學員們透過親身觀察,感受大自然的奧妙,學習不同於課堂書本的自然新知與體驗,更達到「做中學」的目標,最後在熱烈回饋聲中,取得大家對於東大溪計畫的認同與對完工之殷盼。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只是一個暖身,日後更計畫接續開辦東大溪系列環境教育課程,並以影像紀錄,作為溪流環教推廣教材。

水利局進一步說明,東大溪工程除了質改善設施的建造,更透過融入生態理念及恢復歷史水圳記憶的景觀環境營造、設置小型微水力發電設施、打造「東大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等作為,提升環境人文、生態恢復、水質改善及環境教育等面向層次,並以永續維護、共同營造精神,為東大溪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與創新,翻轉原本骯髒、難以親近的溪流,帶來煥然一新的風貌,更期盼淨化後的水質能為校園增添螢火蟲這綠色精靈漫天飛舞的景象。
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