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9 11:11:20
 
2024-04-19 11:09:17
 
2024-04-19 11:07:36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茶文化發展已逾千年,品茗文化隨著時間不斷地演變,茶工藝美學也隨之發展並代有風騷,除了在功能、材質、美感設計上的創新外,近年來結合多媒材創作,漸成當代茶工藝顯學,從即日至10月23日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的「茶顏觀色-多媒材茶器物創作聯展」,即能近距離了解不同的工藝創作者如何運用陶瓷、金屬、藍染與木作等元素來表現茶工藝。

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鶯歌多媒材研發分館的邀請下,由金工工藝家趙丹綺與趙永惠、陶瓷工藝家章格銘與施景南以及藍染工藝家劉美鈴擔任講師,在為期二個月的課程裡帶領每位創作者從自身的飲茶習慣出發、融入個人的美學感知,並結合金屬、陶瓷、藍染等多媒材,創作出饒富個人創作語彙、各具特色的作品,展現出當代茶器物的多元樣貌!

藉由創作者注入的藝匠巧思,讓這些茶具物除了實用功能外,更兼具了美感設計與情感溫度,彷彿每件作品都各自述說著那引人入勝的故事,如以綿延泡沫代表夢想不停增加與變化的「蔚藍泡泡」、回歸自己對機械愛好的「茶、酒杓」、以家屋為題的「歡聚」、靈感來自公園遊樂器材的「公園遊具」、從廣納百川、孕育生命地海洋出發的「圓啟」或用近日偶然所作奇夢發想的「夢茶」等,都展現出不同創作者對生活感知的多元體現,等您來現場細細品味!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鐘正光專委表示,茶文化是生活的藝術,以茶會友是臺灣人的日常,這次的展覽結合陶瓷、金屬、藍染等工藝,每個創作品都透露出心靈思惟以及茶工藝美學的多樣式。

工藝中心許耿修主任表示,臺灣陶瓷工藝與植物染技術世界頂尖,許多國家都慕名而來,現場這30餘件茶工藝作品的迷人之處,除了都是工藝家們慢功出細活的產出之外,更能透過作品的樣態,認識不同創作者的創作思維與生活感知,展現著職人們的生活工藝精神,讓參觀者能在觀展的同時體會「生活處處是工藝」。邀請大家一同來「茶顏觀色」,看看不同的茶工藝表現!
「茶顏觀色-多媒材茶器物創作聯展」

展覽期間:即日(星期六)至10月23日(星期三)
展覽地點: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文物陳列室一
(臺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
201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