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26 14:11:39
 
2024-04-26 11:08:41
 
2024-04-26 11:07:57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返回列表::
近來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高於近10年同期,加上暖冬增加本土疫情流行風險,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前往東南亞等登革熱流行地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兩週內如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醫師早期診斷、通報及治療。

衛生局說明,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13日止,台中市累計12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感染來源分別來自東南亞國家居多,包括菲律賓4例、越南3例、馬來西亞2例及印尼、泰國、及柬埔寨各1例。

其中有一旅行團共11人日前至菲律賓旅遊及從事宗教活動,有3人於2月13、14日起陸續出現發燒、頭痛及肌肉痛等症狀,經通報檢驗確診為登革熱,呼籲民眾至登革熱流行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窗、紗門的房舍等。

衛生局表示,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的不二法門,雨後易造成積水容器,增加孳生環境導致蚊蟲密度上升,雨後應立即掌握「巡、倒、清、刷」4撇步,「巡」就是巡視周圍環境;「倒」就是不用容器倒置;「清」就是清除廢棄容器;「刷」就是刷洗容器內壁清除蟲卵,落實戶內外孳生源的清除工作。

衛生局也呼籲醫師提高警覺,如遇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骨頭痛、出疹等(部分個案有腹瀉症狀)疑似登革熱症狀之個案,請務必詢問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並進行通報,同時可視需要使用「登革熱NS1快速診斷試劑」,協助防疫單位即時採取防治措施,防範疫情蔓延。
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