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26 14:11:39
 
2024-04-26 11:08:41
 
2024-04-26 11:07:57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於107年12月1日至19日在大墩藝廊(五)展出「陳金典八十雕塑油畫個展」,今年適逢藝術家陳金典八十大壽,本展為他一生重大回顧展,其創作大致可分為「雕塑」、「油畫」兩大類,其中又以石雕為其創作主力。12月1日下午2點舉行開幕式,歡迎喜愛藝術的民眾蒞臨參與,感受八十歲頑童陳金典藝術世界裡的石畫奇緣及原鄉情愛。

陳金典老師,1939年出生新北市三峽,因為地緣關係受到前輩藝術家李梅樹美學長期薰陶,早年與陳漢清老師學習木雕技法和創作,後來進入雕塑名家王水河工作室學習。其作品曾獲全省美展優選及入選多次、臺陽美展銀牌獎及世華銀行獎二次,中部美展第三名等,並曾獲臺中市資深優秀美術家及首屆大墩工藝師獎章殊榮。

雕塑是此次展出重點,可分為「人體造型」及「石雕造型」兩大類。人體作品屬於早期創作,主題多為童年回憶和女性溫情之美,石雕作品則是他的創作主力,至今樂此不疲。石雕作品主題可分為兩系列,「貓頭鷹家族系列」強調的是母愛和親情,「原住民圖騰系列」呈現祖先在這塊土地上打拼的精神。陳金典老師感性的表達創作的心情,他說「石頭是朋友,能夠相互對話,兩相對視,我們之間便有交集,石頭也好像會催促我快點創作,讓石頭有機會跟人作朋友」。

除了雕塑作品外,為數可觀的油畫創作也令人大開眼界,有早期具像或近期抽象人物畫創作,還有取材童年記憶的三峽風光、在地的臺中風情以及世界名勝風景,本次展出油畫作品如〈三角湧北豬伯〉、〈三峽祖厝〉、〈臺中公園〉及〈萊茵河畔〉等,讓大眾一窺陳金典老師對於原鄉深厚情感以及豐富精采的人生閱歷。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