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扣仔嗲也有人叫做蚵嗲,海口人稱炸蚵粿!提到扣仔嗲大家想到的一定是靠海的彰化鹿港、王功或芳苑,乃至嘉義東石,但意想不到不臨海的南投縣草屯鎮,卻有一攤傳承六十年的榕樹下扣仔嗲,不僅是當地人世代必吃的小吃美食,多年來也吸引不少外地饕客前來美食朝聖!

■文.圖/伊洛瓦丹

 

草屯鎮的台灣工藝文化園區係從中潭公路前往埔里必經的文化景點,遊客每每會在這裡駐足欣賞手工藝之美。園區與西側的中山公園連成一氣,綠意盎然,著實是休閒遊憩的好去處!中山公園前的玉峰街往西行接市區,有鎮上僅存一座圓環,在這裡遠遠就可以看到「榕樹下扣仔嗲」的招牌。

兩家扣仔嗲系出同門

只不過訪客會看到兩塊「榕樹下扣仔嗲」招牌,一塊在玉峰街和東美街口,另一塊在炎峰街和東美街口,到底那一攤才是正宗?兩攤其實系出同源。故事要從第一代說起,起初由黃玉貞阿嬤與她的婆婆洪李銀,在草屯的大觀戲院擺攤,夏天賣水果、刨冰,冬天才賣蚵嗲。後來大觀戲院結束營業後,攤子遷至太平路,後又因為拓寬太平路乃又遷於草屯圓環舊街。

黃玉貞阿嬤長女出嫁後,人力不足遂請了一位李女士幫忙,後來兩人約定一人輪做一天。之後才分成現今的兩攤扣仔嗲。玉峰街、東美街的這攤因為就位在大榕樹下,才取名「大榕樹下扣仔嗲」;炎峰街和東美街口那一攤後來也跟進取同樣的名稱。大榕樹下的這一攤現由李家第二代和第三代共同經營,油鍋就設在大榕樹下,很有古早味的Feel。先不論那一家好吃,光是這樣的場景,就足以吸引客人拿起手機拍不停!

至於那一家好吃?見仁見智,各有其擁護者。此次走訪的是大榕樹下的這一攤。商品種類繁多,包括蚵仔嗲、肉仔嗲、韭菜捲、菜頭粿、芋粿、芋仔片、米糕、米腸…不一而足!蚵仔嗲、肉仔嗲、韭菜捲是人氣的前三名,幾乎每位到訪的客人必點!個人也很推崇芋仔片,口感十分綿密,使用的是有口皆碑的大甲芋仔!菜單上的菜色從20至40元不等,銅板價再庶民不過了,無怪乎有本地的客人天天報到也吃不膩!



米漿調黃豆粉更酥脆

這裡的扣仔嗲外酥內軟,原來是使用米漿調黃豆粉,炸起來外皮口感更酥脆;黃豆粉還可以增色,炸起來不會黑黑,更討好視覺!業者特地在盤子上鋪了一層吸油紙,再放上扣仔嗲,一方面可以吸扣仔嗲多餘的油脂,吃起來較不油膩,另一方面碗盤也不會油膩膩的,更方便清洗;真的很用心!

扣仔嗲的沾醬由客人自取,醬料區中有三個不同的顏色,分別是白色是甜醬,橘色是辣醬,深色則是醬油膏;客人可依個人的偏好自己搭配。醇釀的醬油膏吃起來帶甜味不死鹹。畢竟是炸物,單吃會乾口,店內有豆腐湯和豬血湯可以搭配,手工板豆腐豆香味十足,經高湯久煮十分入味;豬血也是天然的,綿Q帶彈性卻又入口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