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房價居高不下,住得起大房子的人並不多,空間小物品收納更為重要,否則室內會被物品塞到更顯狹小。善用牆面空間是其中要領,牆壁掛鈎妙用無窮,但卻又耽心釘得坑坑疤疤,破壞美觀,此時「吸盤掛鈎」就成為收納的好幫手。只是你家的「吸盤掛鈎」是否經常掉落?怎樣才能買到耐重又耐久的吸盤掛鈎呢?

■文、圖/張若



不少消費者深信日韓進口的產品品質較優,其實這不一定正確,MIT的台灣精品近二、三十年在國際市場享有卓著的口碑,甚至有不少國外的產品都是委託台廠代工;吸盤掛鈎也不例外。坊間的吸盤掛鈎產品種類琳瑯滿目,大大小小讓消費者眼花撩亂。主要構造係以橡膠吸盤吸附壁面,再附加掛鈎或承架接頭。簡易型吸盤以雙手拇指按壓排出空氣;改良型吸盤為中間有一凸起物方便拇指按壓;強化型則有按壓扳扣,使用更輕鬆,空氣排出效果也更佳。

 

利用大氣壓力施壓吸盤

而不論那一種,其吸附的原理就是利用大氣壓力的物理作用,和馬德堡半堡是相同原理的(馬德堡半堡乃是將兩個半圓中空銅球,套在一起後將內部抽成真空,外部大氣壓力讓球體緊實合在一起,需要2個牛頓的力量才能使其分開。吸盤掛鈎的吸盤內部空間被壓成真空或接近真空,外部的大氣壓力就會牢牢地將它貼實在吸附的壁面。只要讓外部空氣進入吸盤內部,使裡外大氣壓力相等,即可輕鬆拆卸。

至於吸盤承受的大氣壓力有多大呢?一般來說在海平面為零軸的大氣壓力(也就是一般平地之大氣壓力)大約是760mm水銀柱高之壓力,折合約每平方公分承受約一公斤之壓力。當使用者使力將吸盤擠壓,使其內部空氣排出造成內外壓力不平衡,而引動大氣壓力對此吸盤施壓。吸盤受擠壓排出空氣後周緣與牆壁相當之密合貼緊,沒有其他之空氣可以再跑進吸盤內部來的情況下,它每平方公分就等於受壓1公斤;也等於大氣壓力使此吸盤連著之結構可以負重約吸盤面積(cm2)*1 Kgs/cm2。吸盤掛鈎承重大小還需視產品的品質、吸盤尺寸大小,以及吸附壁面的材質和清潔度。

在家用吸盤掛鈎問世之前,工業界很早就使用它,用來吸附搬運易受損的物品。工業用的真空吸盤是由真空泵和吸盤組成,密封吸盤唇邊跟被吸物體接觸後形成一個短暫的密閉空間,密閉空間裡的空氣被抽走後會產生內外的壓力差,用以吸附運送生產線上的物件,在工業自動化應用中是很廣泛的一個產品。

工業用吸盤抓牢力必須很強,如果容易鬆脫,會造成不小的損失。要吸得牢吸盤內的空氣必須全部排出,不容許一絲絲的殘存空氣。工業用吸盤靠泵浦快速將吸盤內的空氣抽出,抽出的速度越快吸附力就越強,因為抽真空速度越快,周圍壓強的變化越明顯,壓強差就越大,能使真空吸盤吸得更加牢固。

簡易型家庭用吸盤掛鈎問世有很長一段時間,但過去一直沒有被廣泛運用,一般限用於車窗吸附遮陽板和吊飾,及店面玻璃門的告示牌。乃因不耐久亦不耐重物。直到工業吸盤快速抽離空氣的原理,運用到家用吸盤,才克服了上述兩項難題,其運用的範圍越來越廣泛,諸如廚房和浴室收納架、浴室毛巾架,乃至房間的收納架,甚至活動式扶手等等。

 

橡膠墊良窳差很多

有別於一般簡易型的吸盤,工業吸盤演變而成的家用吸盤掛鈎,通常有一個扣鈕,利用扳下或扳上的槓桿原理,快速將吸盤內壁的空氣充份排出,以達到最大的吸附力,吸附得更牢、更耐重。坊間常見的產品又可分成兩種設計,一種是扣鈕即掛鈎,扳下吸牢之後,扣鈕本身就當成鈎子;另一種是扣鈕和鈎子分開來。後者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把鈎子改為各式的承架接頭,可以用來承接毛巾架、浴室盥洗用品架、花架、收納架、扶手。

將工業用吸盤的橡膠墊運用在家用吸盤上,乃是技術上的一大突破!橡膠是一種具有彈性的聚合物,可以從一些植物的樹汁中取得。天然橡膠的吸附力最強,但不見得適用於各種不同的狀況,且易磨損,久了也會硬化。工業用的吸盤常用的橡膠墊材料有丁腈橡膠、矽橡膠、聚氨酯、氟橡膠等。具體材料的選擇要根據工作環境對吸盤耐油、耐水、耐磨、耐熱、耐寒等性能要求確定。由矽橡膠製成的吸盤適於抓住表面較粗糙的製品;由聚氨酯製成的吸盤則很耐用。另外,在實際生產中,如果要求吸盤具有耐油性,則通常會使用聚氨酯、丁腈橡膠或含乙烯基的聚合物等材料來製造吸盤。

廠商在製造家用吸盤時會添加其他成份加以改良,例如記憶吸盤即導入高科技複合材質,達到如記憶枕般完全貼合;又如自動塑形吸盤,即藉凸緣設計,深入填充縫隙以幫助支撐,甚至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浸泡熱水還能恢復彈性!

將工業用吸盤技術轉換成家用吸盤,國內有數家廠商,其中FECA和8518購是目前MIT家用吸盤掛鈎兩大品牌。「FECA」母公司為創立1989年的鐵碳,原本專事生產吸附玻璃的工業用吸盤及建築工具,以國內外代工為主。後又以工業級的真空吸盤技術為基礎研發家用吸盤掛鈎;建築工具用的吸盤一般可以用來搬運重達40公斤的磁磚或是玻璃,同樣原理應用在家用吸盤掛鈎,一般掛上六公斤的重物沒有問題。主要係擁有全球專利的橡膠墊,可以達到耐寒、耐熱負10度到70度的使用溫度範圍,並有完全防水的效果。2011年以FECA品牌跨入民生用品市場,開發出各式時尚的掛鈎,外銷全球30餘國,光一年銷售量就達2、3百萬個,小小掛鈎賺進上億營業額。

Hanlix是8518購的產品品牌名稱,該公司創立於1979年,原本專注於DIY五金掛勾的外銷,後觀察到國內市場與國外市場大不相同,一般家庭鮮少有完備的DIY工具,於是針對國人研發免DIY工具的吸盤掛鈎,方便消費者使用。其品牌名稱Hanlix是由Hanger和Helix組合而成,「Hanger」是掛鈎的意思,「Helix」則是螺旋的意思。Hanlix根據消費者不同的需求設計了小型、中型和重型等三種不同設計的產品;吸盤直徑分別為5cm、6cm、8cm,可分別承重3公斤、5公斤、10公斤。

吸盤掛鈎承重力多寡除了橡膠墊的良窳和吸盤大小之外,壁面的材質和清潔度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光滑表面的壁面吸附效果最佳,但吸附主體使用前建議先以濕布擦拭表面,下一步驟再使用乾布再擦拭第二遍;磁磚或玻璃上若有油汙、灰塵、或異物則無法確保吸盤直接與吸附主體接觸,便難以安裝成功。其次,浴室瓷磚的小細縫、粗大毛孔,不利於使用吸盤掛鈎。台灣因地震容易產生瓷磚裂縫,有時非肉眼可見,若吸盤無法順利吸附,很有可能是因為磁磚有肉眼無法辨識的裂縫,讓空氣進入吸盤中,克服的方法就是購買輔助貼片,便可讓吸盤牢牢吸附牆面。

安裝要領上,若使用有扳扣的吸盤掛鈎,在清潔完吸附面之後,對準安裝位置,先將吸盤掛鈎用力按壓在吸附面上2-3秒,確認位置無誤之後再按下扳扣。拆卸時只要扳開扳扣讓空氣進入吸盤,即可輕易取下。

至於無扳扣的簡易型吸盤掛鈎,欲強化吸力有若干方法。其一是在吸盤內壁沾水或肥皂水,可使外緣與吸附面更密合。把吸盤放入70度左右的熱水中,浸泡十五秒取出,迅速粘貼於壁面上,這種方法效果比冷水法更為顯著。亦有人使用蛋白,用棉花棒沾取蛋白,然後塗抹在吸盤內壁,之後吸在牆壁上面,待蛋白乾了,吸盤的吸力就會變得很大,不易掉落了。 

如果覺得用蛋白比較麻煩而且浪費,可以用比較簡單的,也是生活中經常用到的東西來代替,例如將護手霜塗在吸盤內壁,然後用紙去擦拭一點走,之後用吹風機慢慢吹乾,這樣操作之後的吸盤掛鈎就會更加的牢固了,吸力變強很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