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正值青春年華的周玉茹,24歲那一年人生遭逢巨變,一場重大車禍導致頸部以下全部癱瘓,終身無法自理,原本自我放棄的她,在父親的鼓舞下,終於在八年後重燃生命之火,參加脊椎損傷協會辦的口足繪畫班,歷經苦練,如今已成為畫藝成熟的口足畫家,她透過畫展現生命的韌性,以及傳達對人的愛!

■文.圖/楊昌林



眉清目秀的周玉茹,民國61年生於台中市梧棲區,24歲時遭遇到一場重大車禍,導致頸椎受傷,自頸部以下全部癱瘓,終身無法自理,開始躺在床上靠呼吸器維持生命,導致她四肢逐漸萎縮,免疫系統也變得脆弱,每周除了復健,還要定期到醫院門診看病。起初,周玉茹絕望地想要放棄自己,排斥治療與營養灌食,但看到父親辛勞地照顧自己,從不喊苦。又發覺到僅僅一個月父親就蒼老許多,感受到父親的愛,因此重新認識生命也燃起生存意志。

苦練畫藝之餘參加選美活動

車禍受傷第8年,在父親的鼓勵下,周玉茹參加政府開辦的美工文書證照培訓,並順利取得證照;4年前,她參加桃園脊椎損傷協者潛能中心舉辦的電腦建築繪圖班,也取得丙級證照。她本想在桃園就業,但因北部潮濕,讓她的氣喘與暈眩常發作,導致身體無法自主,被迫放棄念頭。

正當她失意的時候,偶然在脊椎損傷協會辦的口足繪畫班,認識了新朋友,轉而投入學習油畫,堅持每天練習技法,雖然以口咬著畫筆作畫,常常嘴酸並臉部僵硬,但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用點作畫的形式,並藉由作品傳達出內心的感受,做自己興趣的事情,成為她創作最大的動力。

開始學畫不久,周玉茹參加第一屆脊椎損傷者「心愛美人」選美大賽,獲得第3名,她說,美貌是表面外在的,終究會老去,但人的善與美則是永恆,才彌足珍貴,而藉由選美能親近社會角落中,在生命排徊的朋友,讓她覺得生命很有意義。

周玉茹表示,儘管長時間用口咬住畫筆作畫,使她的整個臉部僵硬,且下半身疼痛難當,但她想多花一點時間繼續作畫,是愛的力量啟發她的創作力,她畫的每一個點,代表曾經幫過她的每一個人的愛,希望傳遞到社會角落失去意志的人們,照亮他人。

 

藉由畫作讓愛能不斷傳承

她說,因為在童綜合醫院接受復健已有十多年的時間,很感謝醫護人員的悉心照護,並在醫院看到很多患者與家屬,因為經歷病痛折磨而難受,因此她把自己從2014年開始創作的16幅畫作,以「愛的旅程-因為愛生命如此繽紛亮麗」為題,在台中市童綜合醫院地下一樓轉角藝術廳舉辦畫展,希望能夠將自己不向命運與病痛妥協的意念,傳達給有需要的民眾。希望能藉由這次的展出來用生命影響生命,讓愛能不斷傳承。最特別的是,其中一幅「阿爸心目中的玉茹」,表達對父親的感謝與愛,因為當初有父親無怨無悔的付出,才能成就現在的口足畫家周玉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