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位在中央山脈北邊的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佔地1.2萬公頃,海拔2000公尺,是旅行宜蘭放鬆身心的熱門山林景點。為了一圓夜宿太平山美夢,姊妹們卯足全力,不只事前上線演練訂房步驟,系統開放前五秒更是緊盯訂房頁面備戰,以便準點押訂房鍵。搶房搶票緊張過程,猶如跑百米,心臟蹦跳急速,還沒享受放鬆,細胞已代謝不少!所幸,幾經波折後終於如願完成太平山夢幻之旅。

■文.圖╱風尚熟女


來到太平山遊樂園區,沿途山景壯麗、山巒疊翠;雲海遼闊、雲霧繚繞。入住山莊前,導遊司機帶領伙伴步行翠峰湖環山步道,走在雲霧飄渺的山區晃如身處仙境。翠峰湖海拔1,840公尺,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雨季時湖面達25公頃,晨昏變化萬千,濃霧飄忽不定。就在回程時,老天眷顧我們,湖面忽然現出廬山真面目,以數十秒的光景來慰勞遠途來的旅人。

翠峰湖環山步道氣溫很低、空氣溼潤,長年籠罩濃霧細雨中,造就豐富的苔原生態。司機大哥引領我們尋覓特有植物,低溼小平地,溪溝內苔蘚類生長茂密,翠綠欲滴、質地柔軟、吸水力強的泥炭蘚遍地叢生,與兩旁昂然而立的紅檜林形成鮮明對比。

太平山莊海拔約2000公尺,長達496階的中央階梯兩側廣植「紫葉槭」。抵達太平山莊服務站check in時,山嵐飄緲雲霧繚繞整個山頭,加上霏霏細雨,中央階梯紅葉忽隱忽現,真是夢幻。大伙兒抓住機會打起小傘,擺出各種姿態留下雨中即景倩影。



隔日天候轉晴,一眼望去,紫紅色新葉占滿樹梢,將翠綠山野染得火紅。陽光照射下如同火炬般矗立階梯兩側,一路從底端往上蔓延,中央階梯化身為「紅葉隧道」美豔無比。階梯上來回穿梭著鍛鍊體力及捕捉美景的人兒,走完階梯盡頭,接著就可進入原始森林步道,享受參天檜木的芬多精。

從太平山山莊搭蹦蹦車前往茂興步道,蹦蹦車開放式車廂的台車,沒有窗戶隔離。隨車員叮嚀林間水氣很重,不少人乾脆將雨衣套上,在雲霧飄渺中穿梭樹林、鐵橋,讓霧雨沿路隨風打在身上,享受了獨特的遊憩體驗。車程約20分鐘抵達茂興車站,沿著木棧道望去,一整排人造林與昔日筏木業痕跡一覽無遺。

茂興懷舊步道,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山地運材軌道,蜿蜒於紅檜、扁柏、柳杉林間,沿途穿過林間、繞過山壁、越過水澗,向陽的山谷矗立著成片的台灣赤楊,林下及步道兩側佈滿耐蔭、耐濕的蕨類及地被植物,呈現豐富的地形景觀;古樸的鐵軌遺跡,見證著流轉數十載的林木生產歲月。

在步道旁有一條延伸的空中步道,走到觀景台盡頭欣賞遠山景致,同時可近距離欣賞樹冠層植被樣貌,傾聽蟲鳴鳥聲。各各無不大口深呼吸,企圖吸飽森林釋放的能量,讓身心靈在森林中放鬆紓壓。

名聞遐邇的見晴懷古步道


接著前往,台灣唯一名列「全球最美28條小路」的「見晴懷古步道」。全長不到1公里的迷你步道,有何迷人之處?步道沿途有昔日舊鐵軌,中間鋪有碎石子,走在海拔約二千公尺的森林小徑上,呼吸杉林清新的芬多精。熟悉路況的導遊司機不愧是識徒老馬,沿途帶著大家探索步道,時而鑽進樹洞自拍,時而觸摸樹頭,仔細品聞紅檜散發的芳香,悠閒又新奇。



一路漫步在迂迴曲折鋪設的木棧道、繩索及舊軌道遺跡上,觀山觀雲、探索自然、緬懷往昔的懷古步道,真是迷人。隱身太平山山林中彎曲綿延的鐵路,還能看到零碎的木棧架構,經過百年歲月的無情侵襲,縱使到處都帶有鏽痕,斑駁不堪的見晴古道,仍保有一股荒野的魅力,怪不得能擠身全球28條最美古道名單中。

群山環抱的鳩之澤溫泉

鳩之澤溫泉也是旅行太平山不容錯過的景點。鳩之澤因群山環繞,多望溪穿越其中,而形成澤地。棲息鳥類繁多,鳥鳴聲縈繞翠谷幽蘭,不絕於耳,而得其名。入口設有二座火山噴泉狀的煮蛋槽,終年冒出滾熱溫泉,供遊客DIY煮蛋。

鳩之澤溫泉,泉源來自2,200公尺深處的地熱,泉質清澈,無色無臭,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和泉,能舒暢筋骨、美容養顏,有「美人湯」之譽。遺憾的是得趕搭回程火車,只好望湯興嘆。大伙兒把握最終站漫步在多望吊橋上,眺望溪谷潺潺流水,滌盡城市熙攘的煩惱,三天二夜漫遊旅程,讓身心靈煥然一新,留下不同以往的美好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