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臺中市領先六都5/19起在市政會議增加全程同步手語翻譯】

提到手語翻譯員李振輝,民眾對他一定不陌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李振輝即時翻譯BBC記者英文提問,讓他一躍成為網路名人,更有網友封他為神譯手,意外提升手語翻譯員能見度。


「臺中市政府絕對不是蹭熱度,我們去年10月已經和李老師敲定合作計畫。」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黃瑞杉強調,李振輝擔任8年臺中市手語翻譯服務窗口專業督導,與臺中市山海屯聲暉協進會有多年合作關係,社會局透過協進會邀約,和李振輝談妥後,一邊等待市府克服設備和技術問題。結果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召開例行記者會,接著立法院開議、行政院紓困振興記者會,到行政院例行院會會後記者會等等,李振輝和立法院手語翻譯團成員輪番上陣,黃瑞杉科長說:「當時的確相當擔心人力是否能如期來支援,計畫能否順利開辦,還好這些挑戰都在各方協調下順利渡過。」

李振輝說,臺中市社會局手腳快,早在去年敲下自己和立法院手語翻譯團一整年檔期,大家也全力配合,以臺中優先,去年預先培訓,年初招募完成所有人員。臺中市市政會議的手語翻譯級別、規模,皆比照行政院、立法院,「我們就是立法院的團隊,同一個團隊,把中央級直接、完完全全移植到臺中市政府市政會議。」李振輝為何這麼支持臺中市?他語重心長地說:「資訊平權這件事,不管中央地方一樣重要,難得的是臺中市政府願意第一個做,即使在臺北市議會,也只有總質詢有手語翻譯員,但總質詢以外的時間,訊息幾乎就落空了。臺中市市政會議每個禮拜都會有,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宣導時機,我也期待臺中市政府能夠變成一個典範,各地方政府,如果我們用最高的標準做好,日後其他地方政府要參照,相對比較容易入手。」

李振輝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幫助培養臺中在地的手語翻譯人才。目前全臺灣有證照的手語翻譯員504名,其中乙級52人,丙級452人;臺中市社會局簽約的手語翻譯員有34人,其中乙級7位,丙級27位。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黃瑞杉說:「臺中市的乙級翻譯員不多,過去除了選舉政見發表會,的確也較少機會磨練重大會議案件,這次試辦計畫除了翻譯服務外,也規劃每個月一次的教育訓練,對象是臺中市丙級和乙級手譯員,連結專業資源,培植臺中市在地的重大會議手語翻譯人才。」黃瑞杉強調,從北部找來知名專業團隊是亮點,但唯有建立在地人才庫才能永續經營。

「沒有障礙的人,只有障礙的環境。」我們常注意到環境中的硬體障礙,卻忽略資訊不平等也是一種障礙,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中,很重要的精神就是無障礙及平等。隨著資訊平權觀念提升,臺中市市政會議增加全程同步手語翻譯,身心障礙者參與平權向前邁進一大步,未來,社會局也將朝同步聽打、同步字幕的目標努力。有李振輝老師開頭,傳授經驗分享交流,相信臺中的在地手語翻譯人才,很快能接棒在市政會議為市民服務。(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