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臺中宜居建築鄰里綠視界
 .解無水之苦 與民同呼吸臺中市自來水延管路修有成
 .臺中市建置洗掃路網減少道路揚塵改善空污成效顯著
 .歡慶五一 總工會表揚活動 提升就業 市府推青秀服務
 .穆斯林齊聚台中伊斯蘭中心(台中清真寺)歡慶開齋
 .「臺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結合「原住民生態公園」揭牌啟用 展現原民傳統歌謠美食和特有文化傳承
 .融入在地 做有溫度的工程 綠川興大段正式啟用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4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市府推動水湳、烏日雙會展中心,眼看延宕20年的台中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終於動工,高達58億預算興建,第一期工程完成後將可提供2360攤位,容納2400人的大型會議空間,預計2022年底完工,烏日會展中心進展也備受地方及業界關切,市府將朝多功能方向規畫,打造多功能的會展中心,台中市長盧秀燕「台中富市3」,三大策略「前店、後廠、自由港」,會展經濟能否發揮人進來、貨出去、發大財榮景,也是任內拚經濟的重大考驗。

■文.圖/李佳璟



水湳國際會展中心歷經規畫、招標、流標、變更設計等階段,盧秀燕上任後拍板定案,趕在就職百日前舉行第一期工程動土,未來市府將與中央聯手推動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第二期工程開發案,透過國際性展覽及會議,強化中台灣與國際接軌,建構都市發展新契機,擘畫更具前瞻性、國際性及創意性的都市環境。



促進台中發展為國際大城

盧秀燕表示,她以「台中富市3」,富強城市三大策略「前店、後廠、自由港」規畫大台中經濟藍圖,台中為製造業、產品研發精良,但缺乏國際型會展中心,台中要變成一個國際大城,一定要有會展中心,讓前店、後廠展銷模式發揮最大效益,同步帶動會展經濟。

經濟部長沈榮津對市府團隊積極發展國際會展中心,期望利用會展中心展示產品吸引國際人士,「人可以進來,貨可以出去」,透過中央地方攜手打拚,更提高國家與城市的知名度。

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由台灣大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何鴻志建築師事務所、日本株式會社佐藤總合計畫(AXS)共同規畫設計。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定位為國際級會議展覽場館,基地位於水湳智慧城內,全案總預算為58億1658萬3000元,規畫總樓地板面積廣達13萬餘平方公尺,建築物高度為40公尺,採地下2層地上5層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

建設局強調,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完工後,除可強化中台區域與國際接軌,也將成為企業營運總部集中區域,進一步讓台中市發展為亞太地區企業總部城市,並促進鄰近軟體園區、科學園區與工業園區的結合,發揮產業鏈效應,帶動龐大商機。



烏日會展中心仍規劃中

而擁有高鐵、國道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等交通優勢的烏日會展中心,是否會繼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動工?盧秀燕針對烏日會展中心定位朝多功能方向,包括商業的應用,而商場的形式多元,如大賣場或電影院,甚至有百貨公司等,要先傾聽在地民意進一步協商,打造成為多功能的會展中心。市府表示,烏日會展中心規畫與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的營運型態不同,將以台中地區的優勢產業展示其最新科技產品的場所,屬新型態會展中心,不會與水湳會展中心產生競合關係。

由於烏日地區近年來因烏日會展中心規畫中的重大建設,帶動當地房地產不少利多賣點,一直只聞樓梯響,未見人下來,建設局指出,會依台中市豐富的觀光資源及中台灣龐大的消費市場為主,以複合商業環境帶動飯店業、禮品業、糕餅業、旅遊業者進駐,帶動烏日地區產業發展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