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科技部中科管理局與大同大學合作推動智慧機器人產業向下扎根發展,日前於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舉辦「AiR plus陪伴型智慧機器人競賽」,參賽隊伍包含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宜蘭大學、銘傳大學、龍華大學、黎明技術學院、中國科技大學、健行科技大學等。中科衛星基地計畫之該兩場次活動獲熱烈迴響,總計超過上千人參與,顯示中科藉由鏈結各衛星基地共同推動智慧機器人教育推廣及產業發展,成效卓著。

■文.圖/楊順發



因應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又壓力滿載的社會趨勢,加上人口高齡化與少子化,生活陪伴與居家照護的需求日漸升高,陪伴型機器人的開發不僅可撫慰樂齡族空虛寂寞的心,亦可作為健康照護的ㄧ環。中科管理局與大同大學共同以「依•伴」為核心概念發展陪伴型智慧機器人,讓學生去思考不同層面的陪伴,同時擴大、深化並增添「情感」的要素,讓機器人不只是「生冷」的製品,而是擁有「溫暖」互動的陪伴者。



「AI on Chip示範計畫籌備小組」

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感謝大同大學對中科的支持及合作,持續於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辦理陪伴型機器人相關競賽,基地目前亦有咖啡拉花、下棋等服務型機器人之展示。陳局長並表示未來智慧機器人在各種領域的應用,比重將持續增加,輔助人類往更便利優質的生活邁進。

此外,為推動台灣AI產業發展,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已正式成立「AI on Chip示範計畫籌備小組」,藉此推升台灣AI晶片產業發展,打造世界級人工智慧大腦,陳局長亦表示中科半導體產業鏈完整,目前主力為10奈米產品,後續7奈米也將量產,今年園區整體營業額可望突破7000億元,中科未來在半導體結合AI產業之發展下表現將更亮眼。

除上述活動,中科之另一衛星基地計畫彰化師範大學亦在該校辦理「2018全國智能車挑戰賽」,落實科技領域課綱規劃,透過資訊科技運算思維,有效解決生活與學習問題,並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資訊科技創作。



全台首發AI 3D水下地形地貌機器人

在此之前,科技部中科管理局與衛星基地「三易電子科技」鏈結推動水下智慧機械產業,成果豐碩,發表了全台首發AI 3D水下地形地貌機器人,為不需要呼吸,不需要休息,可即時傳回水下資訊,在海中定速之水下機器人。此機器人系統聚集了AI智慧機器人所需之6大技術領域,包含通訊、智慧控制、探測識別、導航、能源、仿真,具有「高生產力」、「低成本」與「容易使用」等特性,不僅價格極具競爭力,且只需搭配直覺式遙控器與地形地貌掃描點雲軟體,即可輕鬆上手。該項產品未來可執行多項任務,例如水中電纜探勘市場、地形地貌建構探勘市場、消防救難市場,可降低人員執行這些任務所面臨的風險。

中科管理局自2017年成立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鼓勵創客自造者、學生與民眾動手實作,推動基地培養人才和創新實踐,主要目的是促進學子在參與競賽、手作及組裝機器人時,達到構思新點子、解決問題和克服困境之效益。中科持續藉由更多實作競賽、培育課程等活動,深化並挖掘各階段、各年齡層或不同性別等需求主題,讓「陪伴」作為機器人與人之間深入互動的橋樑與要素,並培養學生在科技及創意領域的自信、溝通力和領導能力,以提昇整體基礎科學與科技教育,強化未來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