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近年異國料理大行其道,舉凡日式、韓式、義式…超人氣餐館,常常大排長龍,旋風無法擋,唯有地標小吃不受影響,畢竟和在地情感有難以割捨的連結。擁有八十八年悠久歷史.傳承四代的埔里胡國雄古早麵,自年輕世代接手後,在保有傳統風味下又能展現嶄新的風貌,成為到埔里一遊必到的朝聖美食!

■文.圖/蓉蓉



創設於日治時代的胡國雄古早麵,最早是埔里當地頗具知名度的食堂,戰後改經營麵攤,由於擁有餐廳的料理基礎,在挑選食材和烹煮技巧上比一般麵攤格外講究,例如湯底的熬煮堅持長時間文火慢煮,熬出醇厚的甘酯味,因而不論是乾麵或湯麵都不必放肉臊就很夠味,上面加了一小片瘦肉和一顆手打貢丸,和著豆芽菜就足以讓饕客吃得津津有味;八十八年來這個作法從來都未曾改變過,饕客的驚艷也一直未中斷過!

曾出外闖蕩八年

胡國雄古早麵第四代傳人胡仁智指出,該店雖然代代相承,但每個階段卻各有不同的店名,胡國雄是他父親的名字,之前則先後以古月軒和胡切仔麵為名。胡仁智原本不想接棒,高中畢業就隻身出外闖蕩,曾經一度身無分文睡在公園,用紙箱當被子,為了裹腹只好到嘉義東石的就業服務站詢問就業機會,職員同情他的遭遇,不但給他便當吃,還介紹他到日本料理當學徒。

或許是出身餐飲世家,從小耳濡目染,加上工作努力,胡仁智很快就出師,後來輾轉成為台中市知名饅魚料理名店的主廚。由於父親在他國二突然中風,麵攤工作由媽媽和妹妹一起經營,直到妹妹因腦瘤驟逝,在外打拚前後八年的胡仁智,體恤到母親的辛勞,不得不放棄高薪的主廚工作,返家接下棒子!

先前麵攤在埔里仁愛圓環旁,附近埔里酒廠遊客如織,遊客也注意到胡國雄古早麵,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品嚐這處地標小吃。由於生意蒸蒸日上,空間不敷使用,加上店租問題,胡仁智索性搬遷到仁愛路現址,比原址更寬敞舒適;覓址和裝潢全由胡仁智一手包辦!

 

地方美食進軍國際

他說,母親為了不讓傳承走鐘,對於歷代堅持的上等食材、遵古調味、用心烹調的料理精神,絲毫不敢鬆懈,他也一點一滴謹記在心。像店內的山蕨採用品質最佳的等級,價格成本貴三倍,但卻鮮嫩無比;又如黃麵堅持採用不染色的健康麵條,手工餛飩皮自己撖製,雖然費工卻不會破皮。諸此種種,成本都較一般麵攤高出許多,但贏得的口碑卻不是可以用金錢可以衡量的。無怪食客天天門庭若市!

胡仁智接手以來,唯一改變的是朝向現代化的經營手法,陸續完成了食安高標的中央廚房和二代店─古月軒,希望帶給忠實饕客們嶄新的印象!他懷抱把地方美食推向國際的雄心大志,經常參加國外的美食展活動,一次新加坡行,賣到樓管出面喊停,耽心影響到其他攤的生意,大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