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 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計畫炙手可熱
 .生技展精準行銷中科廠商搶攻跨域商機
 .中科18歲轉大人營業額可望首度破兆
 .公民電廠供電共有共享
 .中科輔導新創團隊「碳鑫資材科技」及「VorteSonic」獲創業獎
 .無人機載具產業「嘉」油
 .碳權交易是環保也是商機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荷蘭是歐洲自行車使用率最高的國家,每年有100萬輛的自行車需求,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參訪位於荷蘭的捷安特歐洲總部,稱讚捷安特是代表「台中隊」的台灣之光,盼借助其力量發展自行車369計畫,在2017年前達成300個租賃站、600公里自行車道、9000輛公共自行車;而捷安特所屬的巨大集團,斥資15億元在中科興建集團營運總部及自行車文化館,預定2018年底完工,成為全台第一家自行車廠進駐科學園區的業者。

■文.圖/李佳璟



歐盟是台灣自行車整車出口最大市場,占總出口量約55.61%,捷安特歐洲廠總經理陳經才表示,自行車是荷蘭最重要的公共運輸工具,平均每人擁有超過1台以上自行車,已建置3萬5000公里自行車道,往返火車站的乘客中近半數騎自行車,平均每人每年騎車1000公里。

來自台灣的「台中隊」

看準自行車商機,捷安特在1986年開始國際化,首站到荷蘭設立第一家海外銷售子公司,1988年分別在德國、英國與法國設立子公司,為最早進軍歐洲的台灣自行車公司之一,目前在全歐洲已有超過2250家經銷店,在荷蘭有10%市占率,還有成長空間。

林佳龍稱讚捷安特是來自台灣的「台中隊」,自行車不僅是交通工具,也是一種運動及生活型態,捷安特來自台中,讓台中市成為名實相符的自行車城市,也因此順利爭取將自行車列入國際奧會體系的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競賽項目中。

「捷安特成功的故事,就是台灣成功的故事!」林佳龍表示,捷安特在中科興建總部,也將打造自行車文化館,市府將借鏡其經驗推動台中市自行車369計畫,台中為自行車產業重要聚落,從上游的自行車生產,產學合作、帶動就業,至下游的后豐、東豐、潭雅神等觀光自行車道,擁有完整的上下游產業。

市府今年編列近2億元整修鰲峰山自由車場,並計畫另外興建一座250公尺賽道、符合國際標準的室內自由車館。林佳龍也試騎捷安特新款的Quick E45電動自行車,運用電能提供腳踏助力,一般電動自行車時速約可達25公里,此款可達45公里,速度感十足,他試騎後大讚「想買一台回家!」



發展台中的Mr.B&B

考察歐洲的交通行程中,林佳龍針對台中火車站高架化,周邊環境及運輸系統需要重建,特別參訪荷蘭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同樣以軌道為樞紐,整合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讓民眾快速轉乘,他強調,台中市也要因地制宜整合發展台中的Mr.B&B(Metro捷運、Rail鐵路、Bus公車、Bike自行車)系統。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中的Mr. B&B系統已獲得交通部同意,以台中作為示範城市,發展複合式大眾運輸,正在申請預算;而阿姆斯特丹為了自行車興建專屬停車場,也是台中值得發展的方向,鼓勵更多民眾以自行車取代汽機車,推廣綠色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