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草悟道連結科博館、植物園、全國綠園道、市民廣場、勤美誠品和范特喜文建聚落,成為大台中最主要的遊憩據點之一,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到訪。事實上,在政府與民間聯手打造下,這裡也已成為文創和電商微型創業的基地,提供了追逐夢想的年輕人初試身手圓夢的舞台。

■文/張若  圖/李佳鴻



位於台灣大道二段和英才路口,矗立著一棟有點屋齡的寰宇實業大樓,距草悟道只有咫尺之遙,由於受到不景氣的影響,出現若干閒置的樓層,國內4G產業龍頭震通公司買了下來,並引進革命性的辦公空間規劃,創設「新橋商務中心」,將整個樓層裝潢成三十多個小單元辦公室,並設有兩間共用的會議室,和公共休息空間,提供茶水和茶點,成為微型創業最理想的辦公場域,吸引不少電商、軟體設計小型公司及律師事務所、空姐訓練中心等前來租賃,搶租一空,一位難求。

中部第一個民間育成加速器

這是震通公司第二個案子,先前亦在台灣大道四段澄清醫院對面的宗唐世界貿易大樓其中一個樓層,規劃相同概念的辦公空間,同樣滿租,顯示藉由資源共享降低營運成本的新形態創業基地,滿足了微型創業者的需求。目前新興產業加速育成模式,正從美國矽谷傳到全球各地,為微型創業提供最理想的搖藍。由於震通公司規劃的新形態商務中心具有育成加速器的硬體雛形,乃透過國立勤益科大創育中心,向工業局與經濟部中小企業爭取到經費,在中部成立第一個民間育成加速器,致力推動「微型及個人事業支援與輔導計畫」,該計劃係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針對個人工作室或員工人數未滿5人之微型企業專屬計畫。

勤益科大創育中心資深專案經理王正國指出,美國矽谷培育新創企業之加速模式,乃是透過3到6個月短期育成加速服務,提供完善加速育成機制,包括:業師輔導(Mentoring)、資金媒合(Funding)、國際網絡(Networking),目前政府聚焦加速雲端應用、物聯網、生技醫療、綠能環保及數位內容等五大新興產業領域,透過結合國際合作夥伴所建構之歐美、亞洲及新興市場等國際共同育成合作平台,以定向育成、天使資金及國際鏈結等加速育成做法,布局全球,協助企業合力開拓第二、第三市場。

震通公司總經理彭劉德則表示,震通公司藉由申請的政府資源成立了「草悟創業坊」,運用集團旗下新橋商務中心作為創新創業實驗場域,並聯合勤益、中興、逢甲、東海等校及業界精英,提供中部創業青年創業資源的整合基地及媒合資金與國際行銷的有效管道。

彭劉德表示,該公司成立於民國99年,主要營業項目為4G電信設備材料批發,有鑑於我國針對青年創業資源高度集中於北部,使得中南部創業資源、資訊及整合性嚴重不足,尤其是智慧技術在於日常生活的應用上,尚未普及廣泛應用,導致該領域新創廠商不足,使我國在4G技術運用在智慧通信領域發展落後日韓甚多。震通公司在4G產業已成龍頭地位,願意配合國家青年政策釋出資源,投入本業相關電子商務領域,並扶持電商產業加速升級發展。

 

媒合產官相關與國際創投的創業資金

「草悟創業坊」擁有30間的育成空間,計劃招募與訓練數十隊青創團隊,利用該集團資源與台中草悟道實驗場域(發展O2O電子商務模式),提出以4G通訊科技創新提升智慧城市旅遊生活應用內涵的創業方向。利用智慧定位系統,結合手機APP的智慧定位功能,可以迅速的將店家促銷資訊推播至正在附近逛街的民眾。同時也媒合產官相關與國際創投的創業資金,將有潛力的新創團隊迅速推往國際舞台,為我國優秀的有志青年打造一個高效率的創業平台。 

而根據國際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公布資料顯示,2015年B2C電子商務全球交易額已超過1.7兆美元,較2014年成長15.6%,加上全球跨境電商的蓬勃發展,更是打破了傳統地域性限制,商機之龐大,莫不令所有企業紛紛爭相投入。為使中部地區微型企業能夠掌握經營網路品牌的重要性,微型及個人事業支援與輔導計畫,「草悟道創業坊」先前曾舉辦「掌握全球電商趨勢,成功進軍國際市場」微微通商機小聚,協助台灣微型企業跨境銷售之路通行無阻。

該場座談邀請到中華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協會陶敬文理事分享全球電商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以及熟稔日本市場的欣辰國際張逢時總經理分享日本市場特性與現況,以豐富的實戰經驗與市場資源,協助業者掌握跨境電商與國際市場概況,進而進一步尋獲跨境電商有關物流、金流重要議題的解決之道。

除了「草悟創業坊」的設立之外,由台中市政府推動的青創聚落─台中審計新村摘星計畫也順利揭幕,延伸草悟道文創商機,為台中文創產業及當地發展帶來的活水,台中市市長林佳龍更是拍胸脯掛保證說「這裡一定紅!」審計新村創業基地位於向上國中近中興街一帶,審計新村原本是位於台中市第三批台灣省政府宿舍群之一,於1969年及1972年分兩階段興建完成,原使用管理機關主要為台灣省審計處,現移交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管理。



遴選108位摘星青年進駐

審計新村房舍因老舊大多被閒置,為活絡閒置公有建物,提供產業發展需求之空間,並帶動地方整體發展,台中市政府乃擬訂摘星計劃,以委託經營方式合作開發,另公開招商募集民間、法人團體投資開發。本基地以引入複合式主題文化創意產業為主。由於臨近台中相關之藝術、人文及新興商業活動區,都在步行可達之範圍,可串連既有的綠園道及美術館文創商店以形成產業群聚效應,型塑台中市園道文創產業廊道,並以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構的基礎,輔導青年族群進行微型創業,增加就業機會。

市長林佳龍表示,摘星計畫遴選108位摘星青年進駐3處創業聚落,創業類別以文創、服務及電子商務為主,其中審計新村串聯草悟道及美術館的文創商機,而草悟道更是全台中知名度最高的園道,可望成為最新的觀光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