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市中央公園占地67.34公頃,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2.58倍,為全台灣最大的都會區公園,且為全國設置太陽能板面積最大公園,園內種植萬棵原生樹木、設置12感官體驗設施、智慧路燈及感測器,落實「低碳、智慧、創新」,去年底正式啟用後,吸引全國民眾慕名而來。

■文╱李佳璟  圖╱臺中市政府



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市府持續推動建設,提供市民最好的生活環境,只要市民露出滿意笑容就是對市府最大的肯定,中央公園除建設局付出眾多心力外,警察局協助維護治安、水利局負責再生水規畫、環保局維持環境整潔、交通局規畫周邊動線等,感謝市府團隊通力合作,呼籲市民發揮公德心,勿隨意破壞或亂丟垃圾,共同維護高水準的環境品質。

 

全國設置太陽能板面積最大的公園

中央公園位於水湳經貿園區,除設置12區感官體驗設施,更設有太陽電能板,是全國設置太陽能板面積最大的公園,總面積1萬平方公尺,年發電量約188萬度;也是台中首座設有管理中心營管的公園,包含機電資訊與維護、公園保全、園區植栽養護及清潔。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公園保留原有1千多棵樹木,又增植1萬棵以上原生樹木,全區共106種植物(包含83%原生樹種),賦予千百種生物棲息;並規畫5座滯洪池排水防洪,總面積約180.755立方公尺,相當於96個標準游泳池,公園整體透水面積達70%以上,有效調節水量、濕度,平衡生態景觀、增加生物多樣性。

公園還有縱向串聯南北園區共2.5公里長的休閒、親子、運動三大特色步道,以及網美景點「抹茶湖」可眺望科湳愛琴橋,園內的便利商店也融入公園意象,風格獨特,市府還招募一百多位志工進駐遊客中心提供服務,是一座屬於台中的綠色寶藏。

中央公園處處令人驚艷,中央公園有許多五節芒,由於容易生長,不需經常維護澆水的特性,非常適合種植,秋天季節園內安排芒草區供民眾觀賞,拍攝季節限定的風景,但建設局也提醒,芒草葉子鋒利,民眾拍攝時不要手動製造搖曳感,也不要任意摘採,以免割傷。



由法國景觀設計師Mosbach規畫

中央公園由法國景觀設計師Mosbach規畫,有台灣原生種植栽外,長年生及四季常綠草花依不同季節盛開,種植孔雀草、雞冠花、鼠尾草、矮牽牛、日日春、小天使、馬纓丹等四季草花,繽紛打造公園內豐富視覺美感,為使公園更符合自然生態樣貌,選擇種植五節芒,塑造有利野生動植物繁衍的生態棲地。

中央公園前身為台中水湳機場,市府打破過去水泥硬舖面跑道地貌,以寧適、生態、滯洪、減災、減碳及遊憩等功能為規畫目標,園區內種植106種以上喬木,數量高達1萬棵以上,原生樹種占83%,五節芒種植於中央公園步道旁,銀白色的芒草帶著秋意,好拍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