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可定位空拍機i-Fly定點巡航監控稻草露燃

臺中市政府為空氣品質把關



臺中市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現有18座,包含環保署測站5座,環保局測站6座,台電公司測站5座,中部科學園區測站2座,此18座自動測站中有2座為光化測站(忠明及永安測站),其餘皆為一般測站。市長林佳龍為落實對民眾的承諾及為全體市民健康把關,除推動強化對空氣品質資訊之揭露,更辦理全國首部「移動式」交通空氣品質監測車之建置,該車經市民票選正式命名為「空污小尖兵」;同時為監控防範稻草露天燃燒造成大量的空氣污染,今年起採用更新型可定位空拍機i-Fly進行空拍稽查,有效遏止農民燃燒稻草的行為,還給市民清新空氣。

林市長針對目前臺中市並無設置交通空氣品質測站,無法即時掌握交通工具所產生之空氣污染物濃度,提出了設置交通空氣品質監測車的構想,經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於104年爭取空污基金預算,辦理全國首部「移動式」交通空氣品質監測車之建置。交通空氣品質監測車經市民票選正式命名為「空污小尖兵」,為了讓市民更進一步認識「空污小尖兵」,透過車體彩繪徵稿比賽給了「空污小尖兵」全新的外觀,並於今年4月29日舉辦啟用典禮正式和全民見面。

環保局表示,機動車輛主要以機車、汽油車、柴油車為主,其產生的空氣污染物包含總懸浮微粒、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非甲烷碳氫化合物,致使環境中的空氣污染日益增加。為掌握轄區內主要交通要道之污染源與污染源特性,有效降低交通污染對環境的衝擊及減少對人民之危害,藉由移動式交通空氣品質監測車之機動監測,可進行交通監測目的,以補現有固定式測站的不足,並隨時掌握主要交通污染來源,擬定適當的管制策略,以改善空氣品質。



儀器完善 監測精準

移動式交通空品監測車內部的監測儀器較一般空氣品質監測車更為齊全,除了一般空氣品質監測車所監測的懸浮微粒、臭氧、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二氧化硫之外,並為加強監測的完整性,還特別增加了細懸浮微粒(PM2.5)、BTEX(苯Benzene、甲苯Toluene、乙苯Ethylbenzene、二甲苯Xylene)、氣體與氣膠成分監測儀及重金屬連續監測儀器。其中氣體與氣膠成分監測儀及重金屬監測儀器都是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中首創的監測項目,可進行物種即時成份分析;機動性地在主要交通要道進行監測,以有效掌握轄區內交通要道的空氣品質狀況。

空污小尖兵第一趟監測任務於今年5月開始在臺灣大道與安和路口處進行監測作業,此處位於國道一號臺中交流道入口,交通流量龐大,所監測之數據將深具代表性,監測工作與學術單位合作,進一步共同解析這些監測數據,分析報告也會上網公布讓民眾充分瞭解。下一個監測地點於8月份在中清路交通流量大之路段執行監測作業,持續為民眾健康把關。

環保局指出,每年一到一、二期稻作收割期間,稻農認為田裡燃燒稻草可以殺菌及殺蟲卵,燃燒後的灰渣也可當肥料,因此往往一把火將鋪在田間的稻草給燒了,也造成了大量的空氣污染。為遏止這種行為,該局於104年加入空拍機進行空拍稽查後,大幅增加稽查能量,104年共計查獲451件農廢露天燃燒及35位行為人,也讓破壞空氣品質的人無所遁形。因此今年度環保局使用更新型可定位的空拍機i-Fly,也加入各區稽查大隊的人員,希望遏止農民燃燒稻草的行為。



空拍稽查優點

一.針對農地面積屬大範圍且視野空曠的區域,使用空拍機可一覽無遺。

二.針對平面視角易被建築物遮蔽,地面稽查人員無法發現的露天燃燒地點,使用空拍機可避開死角。

三.空拍機電力有限,若僅單趟飛上高空查看,效益較低,輸入定點座標,執行高空巡航,再找出是否有重複露天燃燒,增加空拍機成效。

執行作法

一.首先建立稻草露天燃燒好發區域圖,彙整歷年相關稽查地點結果,並以圖形化方式呈現。

二.透過空拍機配合GPS定位系統,針對露天燃燒好發期間及地點,遠端「定點巡航」環景拍攝作業,查看露天燃燒情形,以減少該期間及地點因露天燃燒所造成的空氣污染情形。

三.經發現露天燃燒情形,則立即由稽查人員趕往露天燃燒地點,以提升單趟巡查作業執行效益。

執行效益

一.利用此種「異地控制」及「定點巡航」作法,及預先設定「GPS定位系統」座標,可有效減少人員及車輛無目的式巡檢方式,有效提升單趟露天燃燒巡檢效率。

二.配合地政局之地籍查詢系統,可更進一步稽查作業成果,立即得知該地地主及相關資訊內容,以縮短計畫執行告發處分作業之查證時間。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