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 文.圖/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 

榮獲第37屆吳三連獎藝術成就獎陳炳宏老師,具有書畫藝術學博士學位,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副教授,從事水墨創作20餘年,為知名水墨人物畫家。

從事水墨創作20年來,雖然曾於美國學習雕塑與陶塑,也擅於油畫創作但其自執教以來仍秉持著一種理想,希望能透過人物繪畫特有的感染力為社會帶來善的信念與純真面向,持續以水墨人物創作為主軸,並將過去在西洋繪畫所學與立體空間的觀念融入水墨的現代創作中。

陳老師認為臺灣水墨發展的現況呈現追求傳統價值與彰顯當代特質而刻意和文化斷裂的兩極化發展。此時若要在此觀念迴異的錯綜環境中彰顯水墨藝術的時代性與文化底蘊,除了追求作品本身的表現力外,更應著力於自我美學觀與創作方法的建構。同時更加認知創作的價值是在於「內涵」而不在於「題材」的新舊;是表現「手法」的認知而不在於「形式」的追隨。尤其在現今全球化的趨勢中,更應重視藝術家個別差異性的表現,透過文化主體性的建立,為水墨創作在現代藝術潮流中站穩腳步、開拓新的版圖。

因此他在創作上思考的是如何描繪生長於斯的文化情感,是受到臺灣這塊土地滋養所創造的人們,獨一無二的容顏與性格。這是陳老師長期投入水墨人物畫開發與探索的主要關注點。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中期,以在地懷鄉議題作為人物創作表現題材,2000年後開始以探討生命為課題,透過「回生」系列創作表現臺灣社會底層人物百態與生命相關的議題,充滿人文關懷,並進行一系列媒材、構圖與色彩的實驗。

 

例如嘗試在紅色與黃色等原色中,放入中性色的水墨幾何圖塊創造全新的水墨視覺意象,跳脫了傳統水墨形式框架,陸續榮獲2000年第14屆南瀛獎國畫首獎、2002年第15屆全國美展國畫類第一名等殊榮;而其在2004年獲得第21屆高雄獎的作品《演化》,大膽的以中國書法九宮格構圖形式呈現嬰兒在母體中悠游的狀態,運用金箔、浮雕菊石等複合媒材來象徵生命的新舊交替,並透過特殊技法,呈現出岩石的肌理、煙燻的色澤,在畫面結構、色彩的實驗之間開創了水墨人物畫的新格局。

近年,以「水墨回歸」的想法給自己設下新的課題,對於色彩的運用,從過去實驗性的重彩走向筆墨為主視覺平和的創作路線。留白多了些,給人想像空間也多了些,但不變的是陳老師的創作中總是存在著探索人生的意味,本次創作展在8/6-9/25於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展覽室展出,將完整呈現其三個時期與近年新作,以「人境三千」為主題,取材現今臺灣社會實況及各式各樣的人物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