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26 14:11:39
 
2024-04-26 11:08:41
 
2024-04-26 11:07:57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於大墩藝廊(五)推出「世外桃源─高碧玉油畫創作展」,臺中市女性藝術家高碧玉以畫筆追憶愛女江凌青,以女兒生前創作散文「世外桃源」為主題,用抽象筆觸,西方油畫與中式山水融合,創作〈有光〉、〈雪花飄飄〉及〈散步路線〉等系列作品。

高碧玉老師愛女江凌青自小便是才女,在文學與繪畫創作嶄露鋒芒,美術、文學、藝術評論得獎合計超過三百次,可惜於2015年因大腦血管阻塞而於睡夢中逝世,得年31歲。高碧玉老師談到此次展覽的動機,起因於2016年底在整理愛女凌青文學遺作時,發現其中有Dear Arcadia的散文集,是象徵世外桃源的文學著作。這些文字是牽引著她畫下世外桃源的原動力……從雲霧飄渺間,拉開序幕,接著畫下有光、雪花飄飄及散步路線等系列。

經歷喪女之痛的高碧玉老師,以大量抽象油畫創作來療癒痛失至親的傷,畫到廢寢忘食來形容也不為過,一遍又一遍,反覆畫出女兒詩句中的世外桃源。但不全然是悲傷者畫悲傷事的刻板印象,她融合西式油畫與中式山水的藝術創作中,大量的深沉用色,卻也不乏明快的色調,真實的展現一位母親面對痛失愛女,想要重新振作的氣力,沒有必然的脆弱,也沒有永遠的堅強。

高碧玉老師的繪畫人生頗具傳奇色彩,現年68歲的高碧玉,家境清寒自小為養女,僅有國小學歷的她,自學英日語考上遊覽車隨車人員,因活動結織家世背景相差懸殊的丈夫江和言,婚後在丈夫鼓勵及陪伴女兒習畫過程中開發創作潛力,習畫兩年即獲得臺中縣美展國畫首獎肯定,之後又連獲全省美展等獎項肯定。

「世外桃源─高碧玉油畫創作展」在大墩文化中心感動呈現,展出高碧玉老師追憶愛女的系列油畫作品,並藉此契機與江凌青文學及藝術作品合集出版,讓大眾看見年輕才女殞落留下的藝術創作。展期自即日起至3月28日,展覽期間逢週六日上午10時及下午3時,高碧玉老師在展覽現場大墩藝廊(五)與觀眾互動。更多展覽訊息請參考大墩文化中心網站www.dadun.culture.taichung.gov.tw。
201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