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8 16:42:18
 
2024-03-28 14:32:20
 
2024-03-28 14:24:13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南投為台灣唯一不靠海的農村型縣市,竹山地區盛產竹子,竹子纖維也是製作紙張的原料,且南投縣埔里地區水質良好,除了生產聞名全國的紹興酒,也是造紙重要條件之一。

日治時期,日本人開始在埔里地區從事手抄紙的製作,因而帶動臺灣手抄紙業的發展,成為日本及東南亞手工書畫紙最大的供應地。竹山鎮的竹紙、埔里鎮的手抄紙成為造紙產業的重要地區。手抄紙成為南投縣獨特的文化產物,連結了過去歷史與當代的傳承,為本縣珍貴之文化資產。
隨著社會結構與生活型態的改變,臺灣造紙業因競爭以及各種因素,許多紙廠都以機械造紙取代了手工造紙,目前僅剩埔里鎮「福隆棉紙廠」、「廣興紙寮」、「長春棉紙廠」、「技順紙廠」、「東明紙廠」等5間紙廠從事手抄紙工作,他們堅持保留傳統工藝,不讓技術逐漸流失。

今年(109)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通過「埔里手工紙」登錄為本縣傳統工藝,廣興紙寮負責人黃煥彰先生更為手工紙技術的保存者,讓手工紙技藝能傳承、延續下去、綿延不絕。

本次搭配《嘆為觀止-南投縣紙藝發展史》新書發表會,規劃辦理「南投紙藝文化特展」,自10月24日起至11月11日止,在南投縣政府文化局B1文物陳列室(週二至週日09:00-17:00)展出,參與展出有縣內紙藝藝術家曾鈴蘭、陳維安、廖麗端、范慶鐘、許榮城、廖珮如、陳慧如、林玉綺、李清榮、紙匠手工紙工房林政立提供各樣精美作品外,紙農書院黃世豐提供造紙工具、張豐吉教授提供珍貴收藏及創作、廣興紙寮提供多款特殊手工紙參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