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科技業抗旱總動員護國神山台積電搭ㄇ型鐵架護水
 .科技部第67次園區審議會核准中科投資案
 .中科與漢翔簽署策略聯盟搶攻航太產業市場
 .生態樂園!中科出版《蝴蝶、蜻蛉、鳥飛翔的科學園區》
 .新春採草莓賞烏龜
 .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典藏古窯之美
 .「塑不塑」「飾不飾」塑膠也環保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友達光電2019年落幕的台中花博「友達微美館」,歷經一年半時間異地重建,以嶄新的面貌正式開幕,轉化為橫跨百年歷史,呈現清代古窯風采的「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友達光電17年前在中科園區興建廠房時,保存「西大墩」,出土的窯片不只是祖先的生活日常,更是1、200年前的高科技。

■文.圖/李佳璟



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外觀設計以沈穩低調的灰色為主體,建材本質的簡約線條,與自然合一的設計理念,成為大肚山台地一處美麗的框景。展館分為「西大墩窯考古遺址」、「西大墩窯文化意義」及「友達企業理念」三個展區,不僅結合西大墩窯出土陶器文物,重現清代陶器生產過程。將西大墩窯考古過程,結合多媒體互動及實體教具,讓觀眾以生動的方式體驗考古工作,串起西大墩窯百年兩端的文化與產業發展。



文化跟科技可以共榮並存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友達是台灣品牌,台灣的驕傲,17年前在中科開發設廠搶頭香的友達光電,投入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企業館建置,打造以結合科技與微觀自然之美的「友達微美館」,花博結束後,延續建造微美館的環保理念減量、重複利用、回收使用,展館於友達台中廠區異地重建。

蛻變擁有歷史人文、在地元素、多媒體科技與互動體驗的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為社會歷史文化保存盡一己之力。盧秀燕說,當初友達在建廠過程當中,挖掘到文物,非但沒有去把它丟棄,或者是掩埋掉,反而花很多的精神、金錢、人力、物力去把它保留下來。

她感謝友達在中科的園區來建置一座博物館,台中當地的文化可以被看見被保存,而且被推廣,友達不但是一個成功的企業界的典範,最重要的是他們有社會責任,尤其他們對於文化的推廣非常的用心。

友達光電暨友達永續基金會強調,文化跟科技是可以共榮並存,在經濟開發的同時,更應思考對環境的保護,除了在台中廠區建廠時發現清代西大墩窯遺址,保存蘇州廠區以兩座跨塘穀倉為主體的「友緣居」及將近200年歷史的廈門廠區閩南村落「山頭村」,讓科技與人文並存、生生不息。



登錄為台中市歷史建築

友達為全台製造業第一個通過環境教育設施認證場所,友達台中廠區結合西大墩窯文化館,將成為重要的環境教育基地,傳承與土地共生共榮的永續觀念給下一代。

市府文化局表示,友達光電建廠時發現古窯,這是台中首次挖掘出清領中晚期的窯址遺跡,經調查窯爐為漢人社會中,燒製日常生活用品的陶窯,從此改變台灣長年認為清領陶器為外來的認知,極具保存意義,以其外形特徵,命名為「西大墩窯陶瓷堆」,並登錄為台中市歷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