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秉持生活科技無所不在,中科管理局陸續開辦創意防疫系列課程,要讓創客精神具體展現在防疫上,從生活出發,此次特別開辦國小學童「智慧額溫槍工作坊」教學童自製額溫槍,藉由教育扎根,持續擴展到各領域,成為產業發展動力。

■文.圖╱楊順發


新冠型病毒疫情爆發期間,民眾搶購酒精、額溫槍等防疫物資,造成供不應求的情況。為了滿足民眾的防疫需求,有業者開發出連小朋友都能動手作的DIY自製智慧額溫槍,兼具防疫宣傳、創客和科學教育等多種的教育意義。

基此,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率先推出學童「智慧額溫槍工作坊」,防疫結合智慧科技,將動手做的創客精神融入生活,讓學童自主健康管理更有感。來自大雅國小、國安國小、汝鎏國小等多校學生參與該活動,從認識電子零件、額溫槍組裝、校正溫度並結合程式語言,讓學生由淺入深的理解程式語言基礎邏輯,學習將程式靈活運用到生活中,並利用自造基地設備切割額溫槍外殼,透過體驗式的「STEAM」教育方式,拓展學習視野,完成兼具實用與創意的自製額溫槍,展現跨域學習成果。

參與本次DIY課程的學生興奮地表示從沒想過科技也能這麼日常有趣,迫不及待想將成品帶去學校分享。鑒於回響熱烈,中科管理局考慮未來再加開場次,讓更多有創造思考能力且有興趣的學生一起參與。

中科管理局係於106年以中央前瞻預算設置「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透過建置基礎及進階的軟硬體設備,開辦AI機器人訓練系列課程,培育跨領域創新人才。透過本次符合時事的機器人教育課程,扎根基礎教育,透過動手做的過程激發創客邏輯性的思考及勇於嘗試的精神,在全民防疫之際,盼創客也能動起來,發展無限創意一起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