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 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計畫炙手可熱
 .生技展精準行銷中科廠商搶攻跨域商機
 .中科18歲轉大人營業額可望首度破兆
 .公民電廠供電共有共享
 .中科輔導新創團隊「碳鑫資材科技」及「VorteSonic」獲創業獎
 .無人機載具產業「嘉」油
 .碳權交易是環保也是商機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有「台灣掃地機之父」之稱的松騰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燕成祥,在中科管理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分享「小蝦米力拚大鯨魚-專利戰實例」。在松騰實業專利戰中擔任「神助攻」的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長胡竹生提醒,一般中小企業千萬別輕忽專利的力道,及早布局具攻擊性的專利,讓這些專利產生關鍵影響力。

■文.圖/李佳璟



中科管理局在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舉辦「AI與機器人應用x產業AI化系列論壇」,強調專利就像是公司經營的獨門功夫,是企業生財的核心技術;它可以是產業攻防市場的利器,也可以作為進入市場的突破口,更重要的是,專利開發與佈局可創造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

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表示,活動的主講人之一,有「台灣掃地機之父」之稱的松騰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燕成祥,分享松騰實業的起家、創業歷程,以及面對對手公司商業訴訟之因應對策。

燕成祥表示,工業設計與科技智慧的結合是松騰最具有價值的企業競爭核心,面對企業規模大於二十五倍以上的對手公司及美國專利複雜訴訟,幾乎沒甚麼勝算,所幸有工研院為其強大後盾,松騰耗費300萬美元反擊這場越洋訴訟,幸好有工研院為其強大後盾,讓對手不得不與松騰和解。

陳銘煌指出,在智慧製造、科技與產品日新月異推陳出新的時代,協助廠商厚實產業競爭力及強化企業對專利布局的基礎觀念建立,掌握可運用之技術轉移資源管道。全球市場競爭激烈,近年來專利訴訟案戰火越燒越旺,已成為國際大廠威嚇競爭對手、爭奪市場、鉅額權利金索取、阻止對手市場布局的重要手段。國內企業在拓展世界版圖之餘,應認知專利的重要,著重專利質量及運用範疇,在遭受國際大廠甚至專利蟑螂侵權訴訟的威脅下擁有足夠子彈得以保身甚至反擊。

擔任論壇主持人的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黃漢邦說,面對任何技術或產品時,千萬不要自我侷限,在網際網路與資通訊設備發展迅速的時代,任何看起來跟資通訊無關的實體終端應用,都可能有無限的市場潛力。

與會者對完整配套的專利攻防策略的必要與重要性表示肯定,更了解法人單位除了是技術提供的角色外,也扮演著專利訴訟中實體抗辯角色,在訴訟過程中能夠提供相當大的助益,成功鞏固台灣品牌及全球的市場,協助產業開啟未來更大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