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儘管疫情衝擊經濟,但生活的小確幸卻仍不能失去,來塊精緻的小蛋糕解解悶,尤其是口感綿密鬆軟的戚風蛋糕,讓人心情立馬飛揚起來。戚風蛋糕又稱雪芳蛋糕,採用分蛋打發的技巧,使組織包有充分空氣而爽口細緻,同時因為以植物油取代牛油,空氣也較易藏於蛋糕之內。此外,這亦使蛋糕的熱量較低,廣受女性朋友們的喜愛。

■文.圖/蓉蓉


戚風蛋糕於1927年由美國加州一個兼營小型蛋糕店的保險經紀人哈里·貝克所發明;然而,蛋糕的配方直到1948年才被公開。戚風蛋糕係英文Chiffon cake的音譯,chiffon原指一種類似雪紡的布料,柔軟綿滑,恰似戚風蛋糕口感。

風味千變萬化的戚風蛋糕

創立7年的「七個小日子」係台中最早的戚風蛋糕專賣店之一。創辦人在澳洲學習烘焙時初次接觸到戚風蛋糕,即對它特有的口感和風味深深著迷,返台創業時,即和擁有30年資深經驗的法國烘焙師傅深入研究戚風蛋糕的精髓。她發覺真正令人銷魂的戚風蛋糕,在製作時無法取巧,不能使用泡打粉,完全要用新鮮的雞蛋,蛋黃和蛋白分離,並藉手工將蛋白打發,最重要的是溫度要控制得宜。

有別於一般牛油蛋糕,感風蛋糕使用的是植物奶油,吃起來更清新爽口。「七個小日子」不惜成本使用澳洲奶油和法國鮮奶油,巧克力則使用價格貴十倍的比利時嘉麗寶。現任主廚楊明穎指出,就算使用頂級的奶油和鮮奶油,冷藏和冷凍所做出來的口感也有天壤之別。冷藏賞味期只有三天,就算有剩料也不會再使用。值得一提的是,該店不賣隔夜的蛋糕,當天製作當天賣。

楊明穎指出,該店的戚風蛋糕不添加香料和防腐劑,全然使用天然的食材和當季水果,變化出各種不同的風味。吃起來不會特別香,入口後口感卻格外雋永。他說戚風蛋糕迷人之處在於同一個裸蛋糕,卻可以用不同的食材創造出千變萬化的風味。香草(莢藏蛋香)、巧克力(魅力巧克)、檸檬(清新萊姆)、紅茶(仕女怕爵)、香蕉(如蜜蕉甜)、莓果(莓果森林)是店內固定的經典款。每一季還會推出當季獨有創新風味,諸如抹茶、荔枝玫瑰、芝蔴、莊園咖啡、香橙…。該店亦出售做好的裸蛋糕供喜愛自己動手做蛋糕的客人DIY,自己做出個人風味的戚風蛋糕。事實上,光是吃裸蛋糕,清新爽口的口感亦令人回味無窮!

 

DIY戚風蛋糕蔚為風氣

戚風蛋糕雖然只是「陳允寶泉」眾多商品之一,但用心程度不下於旗下其他的主力產品。全雞蛋製成蓬鬆、空氣感、濕潤的戚風蛋糕體,選用日本十勝鮮奶油及米其林指定使用法國鐵塔鮮奶油,與美國第一大品牌RICH製成綿密且不甜膩的奶霜,保持熱帶水果蛋糕該有的水果香氣,呼應健康概念,降低甜度,增加天然水果甜味口感更升一級。

經典款(芋見你)DIY包 6吋,使用大甲芋頭,每日新鮮烤製而成,高成本製作純芋頭泥餡,搭配蓬鬆軟綿的戚風蛋糕體,與日本北海道鮮奶油製作而成的清爽奶霜,堅持不添加人工香料,業者還貼心地附上布丁餡、芋泥餡、鮮奶油、乾燥玫瑰花瓣、巧克力捲2支、OREO餅乾1片、插卡、抹刀、底盤、盤插1組。內夾大人小孩都超愛的香甜布丁,成為每年母親節蛋糕的經典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