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鑑於智慧機器人在工業4.0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中科管理局結合相關產業和學術界,在中科園區全力打造為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為中科未來發展提前布局。中科管理局乃是配合科技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從2017-2020年以4年10億元在大打造國際旗艦型的智慧型機器人自造者基地,積極在中科打造為智慧機器人產業設立創新平台,扛起執行該項計劃的重任。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中為智慧機械之都,大肚山沿線60公里範圍為精密機械產業聚落,結合年輕人無限創意,推動「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為平台,期待讓年輕人與智慧機器人產業趨勢及世界接軌。

■文.圖/楊順發.李佳璟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在中科、南科建置機器人基地,預期將成功培育50家新創公司、600組團隊進駐使用、培育4000名員工、產出45個機器人應用計畫及30組以上的關鍵技術或產品並創造1450個就業機會等達成6大KPI指標。

日商安川電機決定啟動中科投資案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展示中心」2月9日開幕當天,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出席活動時表示,立法院全力支持中科AI機器人計畫,立委張廖萬堅、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沈國榮、台中市府經發局局長呂曜志及工研院所長胡竹生力挺中科AI機器人自造基地。

當天會場秀出國內外優秀廠商展示12套機器人,包括Nvidia深度學習工作站、上銀公司六軸關節機器人、台達電公司插件作業機器人、安川公司人機協作機器人、工研院安全皮膚機器手臂、鐿鈦科技3D脊椎手術導航系統、智高公司智能互動機器人及勵德機器人自動咖啡販賣機等多軸或人機協作機器人產品。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說,展示中心不定期會更換展出智慧機器人相關產品,結合基地maker及co-working空間功能,以及國內外新創團隊陸續進駐,將成為台灣重要的國際級智慧機器人產官學研交流平台。

該基地服務對象鎖定智慧型機器人製造者、新創團隊、園區廠商及工程師、高中職、大學院校研究中心等,透過中科、南科精密機械的產業優勢,再結合園區廠商及周邊科研機構,可望打造國際級的智慧型機器人基地,並吸引國際AI大師前來參觀。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正式設立後,旋即傳來好消息,全球四大機器人家族之一日商安川電機決定啟動中科投資案,將投資2億元在於中科設立技術服務中心及機器人展示中心。安川電機總經理福永達表示,台中GDP成長快速,更位於台灣中心位置,吸引他們在台中進行大投資案,未來在中科的技術服務中心,期望與台中企業共同促進全自動機器人開發。對此,科技部長陳良基說,「中科園區提供良好的場域,吸引國內外相關廠商,創造群聚效果!」他進一步表示,安川電機有良好AI技術,引入系統整合技術到台中,加上在地能量,創造「1+1大於2的效益」。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則指出,安川電機在中科建廠,預計2019年第1季完工營運,其進駐中科後所具技術能量,將參與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協助大肚山黃金縱谷上萬家精密機械廠商邁向智慧製造之路扮演重要推手。

台中市長林佳龍亦表示,台中市築巢引鳳政策逐步展現成果,未來將持續打造良好場域,創造招商引資的有利環境;科技部長陳良基強調,將以科技群聚,創造在地價值。林佳龍指出,安川是全球七軸機器人與伺服馬達的領導廠商,安川在中科投資案是對正在推動智慧機械的台中很好的助力。

台中是中央指定的智慧機械之都,並設立智慧機械中部推動辦公室,林佳龍強調,這是很創新的作法,因此陸續成功招商引資,除了安川電機投資中科,還有智慧機械示範產線的4億元經費預算,在精密機械科技園區規畫9條示範產線,以及人工智慧(AI)學院也將在台中設立分院,這些都是台中智慧機械很大的進展。

對於安川進駐中科的帶來的效應,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安川電進駐中科,未來將配合國內業者特殊需求,提供一對一開發解決方案,推出客製化自動化技術,開發人機協同作業系統與生技業相關機器人,結合自動化系統,提升產品不同層面競爭優勢。

 

與國際機器人選拔賽接軌

除了積極引進國內外相關產業進駐「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之外,更放眼未來,提早培訓相關人才,才能跟得上AI產業的快速發展。為此,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陸續舉辦國中小、高中職及大學系列訓練與競賽活動,並爭取辦理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比賽。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強調,基地係開放式創新平台,結合智慧機械相關廠商共同注入研發能量,將能提供產業整體解決方案,成為強大智慧機械產業鏈並建立AI產業生態系。

中科管理局為了啟發國內師生在機器人領域的興趣,為產業界培育更多人才,特與國際機器人選拔賽接軌,於今年2月24日在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舉辦 2018 FTC 機器人台灣選拔賽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及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親蒞現場為選手加油打氣。本次競賽主題為「Relic Recovery」遺跡保衛戰,計有21隊參與競賽,參與活動人數多達250人,選手們無不絞盡腦汁發揮創意進行機器人任務挑戰,選出第一、二名隊伍「真.Screw It !!」及「我愛白貓」;最後,並由科技部次長許有進授旗給第一名、第二名隊伍,該隊伍即將代表臺灣參加4月的FIRST美國底特律世界賽!

這是中科管理局接軌國際競賽一系列的活動之一,之前陸續於2月10日 2018 FLL暨FLL Jr.機器人創意競賽、2月12日FRC台灣校際盃練習賽;3場活動共吸引1,300名大專、高中、國中及國小師生參與,反應熱烈,機器人自造已蔚為風潮,這也是「中科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計畫」重要目標。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表示,未來中科管理局將鏈結國內外技術能量,結合智慧機械與AI核心技術,建構完整智慧機器人生態體系暨AI智慧機械產業聚落。

在舉辦機器人比賽的同時中科開辦AI系列課程,鼓勵台灣熱愛機器人的青年學子有機會參與AI人工智慧課程及機器人競賽活動,並舉辦「mBot機器人體驗營」,以培育機器人領域相關人才。期間又舉辦NVIDIA基礎課程-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聘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林顯易教授、迪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新漢股份有限公司等相關學者專家,在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舉辦「NVIDIA基礎課程-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概論」課程,以當今最熱門的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藉由實際案例說明機器學習的關鍵重點,讓學員與Maker能充分運用中科基地的AI機器人設備及資源,進入深度學習並提供完整訓練與實作。

另外一場由中科管理局、玉山機器人協會及台中女中共同舉辦「2018 FLL暨FLL Jr.機器人創意競賽」,也在台中女中體育館熱鬧登場;本活動是中科管理局「補(捐)助衛星基地推動智慧機器人計畫」核定的補助案之一,競賽主題為「飲水思源–水的循環(HYDRO DYNAMICSSM) 」,參加者研究如何改善人類搜尋、運輸、使用及處理水資源,該活動有59隊參與競賽,參與人數多達800人,最後選出第一名冠軍隊伍臺中市和平國小,即將代表台灣參加4月份在美國底特律的FIRST世界賽!。

 

另者,延續小朋友對機器人的熱情,中科管理局也再次舉辦「mBot機器人體驗營」,讓小朋友透過自己動手,一步步地構思新點子、找出問題和克服困難,增加未來競爭力。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將持續開設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相關專業課程,提供Maker及創業者最好的教育訓練平台,搭配基地與衛星基地的機器人相關設備資源,打造旗艦級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

另外,為了激勵具自造空間或培訓場域之單位投入拓展智慧機器人應用領域,並鼓勵創客(Maker)自造者、學生與民眾積極參與智慧機器人相關領域動手實作、知識共享、課程培訓與多元化推廣體驗活動,特推出補(捐)助衛星基地計畫,俾益與中科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簡稱「中心基地」)串聯,擴大創造應用推廣效益,以培養更多具智慧機器人技術之人才。

中科管理局「補(捐)助衛星基地推動智慧機器人計畫」,申請機構涵概依法設立登記或立案之公司、財團法人、社團法人、大專校院、高中職或學術研究機構。計畫分二組受理申請補(捐)助:(一)推動智慧機器人應用推廣組─衛星基地辦理相關研習、訓練、競賽、營隊、課程、工作坊、成果發表等活動,與中科園區中心基地串聯,創造產業應用推廣效益。(二)發展智慧機器人應用基地組─衛星基地具研發或創新能量,可協助產業解決實務問題,並藉相關研習、訓練或競賽等活動有效提升基地參與者技術能量並激發其參與感及創造力思維,開發關鍵技術或產品,培育產業人才,提升創新創業能力,連結中科園區中心基地,創造應用推廣效益。基地組之申請機構須於通過後,擇一開放其所屬自造空間、社群工作坊、培訓場域、成果交流場所或其他相關資源予外界使用。



微創醫材-提升醫療品質的新引擎

除了發展「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之外,在和AI有相關連的微創醫材方面,中科亦具有相當的發展條件和實力,為使台灣微創醫材提供一條龍服務,加速整合下世代微創手術房發展,由科技部指導,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生醫方案執行中心)及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主辦、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協辦之「Future of Surgery微創手術未來趨勢研討會」論壇,日前在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隆重登場。當天除了國際知名微創訓練中心及指標性國際大廠共同探討台灣微創手術現況及未來趨勢外,現場亦安排「台灣微創手術房體驗發表會」,吸引國內、外醫材產業、醫院醫師、產學研各界共200人參與盛會,共同見證台灣微創醫材充沛的發展能量。

自1985年德國第一例微創膽囊切除術成功執行後,微創手術因為具備傷口小、流血少、可降低感染風險、且患者術後疼痛減少、復原速度快、減少醫療院所病床的使用率等優點,在世界各國快速成長,並漸漸取代傳統的開刀手術。自2004年起,歐洲地區便有超過240萬例的微創手術施行,美國每年更有高達540萬例微創手術的紀錄,一舉帶動微創醫材市場的爭相投入與蓬勃發展。

隨著微創手術的進步,新的手術技術、新的醫療器械以及新的醫療程序也持續的發展進步中,因此衍生出醫師教育訓練、醫療器材研發及創新科技的應用等各項需求。2008年,台灣成立了第一個與國際接軌的「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安排世界頂尖醫師舉辦密集課堂及實作訓練提升醫師臨床知識與技術,因此造就全台各大醫院陸續成立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帶動微創醫療器材研發以及創新科技應用群聚效應。過往十年的發展中,共培訓了亞洲地區約一萬名的醫師、護理師及相關廠商從業人員,奠定了台灣成為領先微創手術國家之基礎。

2016年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詢委員會建議台灣未來發展將「微創手術系統」列入高值化醫材之一,又2017年行政院核定「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亦將「微創醫材」列入我國醫材發展重點,藉以協助國內產業轉型升級,朝向高附加價值的中高階醫材布局。

群聚效應-中部特色生技廊帶優勢

中科園區為精密機械產業重鎮,對於需要精密加工之醫療器材具有相當吸引力且能促成產業群聚效應。隨著台灣成功與國際連結,已經掌握了微創手術的關鍵平台與技術,加上中部產業在精密機械、人工智慧等優勢的科技後盾,可建立與國際大廠的合作聯盟,加入未來手術房設備與服務的產業鏈,帶動台灣傳統產業再升級,形成微創醫材之創新聚落。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致詞時表示:「促成台灣自有產品系統整合,同步帶動廠商區域產業創新,是科技部一直努力的目標!」,透過微創醫材之創新聚落,形成研發、製造、應用上中下游完整的產業鏈,有助於推動業者前進國際市場行銷推廣,與國際快速接軌。

「Future of Surgery微創手術未來趨勢研討會」現場安排微創手術房體驗區展出,匯集了國內各大自主研發醫材產品,共同勾劃出台灣在手術房中一條龍的能量,為爭取國際拓銷的絕佳機會。無論是秀傳亞洲遠距微創中心的微創教育與AI手術資料運用、承鋆生醫的3D內視鏡手術系統、台微生醫的超輕型手術用顯微鏡、台灣骨王的智慧導航手術眼鏡、上銀科技的微創手術機器手臂、常廣醫材的微創手術器械、鼎眾的智慧手術床及手術燈、德盟儀器的內視鏡系統、進化開發的智慧病房、醫百科技的智能導航系統、鐿鈦科技的骨科導航系統、跨視代科技的手術直播系統等,透過本次活動台灣自有品牌的系統整合,輔以科技部陳良基部長的強力推薦,獲得國際大廠及與會者的大力讚賞,大大增加了台灣醫材廠商及產品之國際知名度,成功整合台灣品牌優勢的行銷典範,有助於驅動高值化醫材的發展,攜手邁向下一波產業的經濟新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