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無人不嚮往翱遊天際,體驗天空飛翔最容易入門的莫過於搭乘雙人飛行傘,台東的鹿野高台則是國內知名的飛行傘場域,儘管每年四至十月皆適宜從事飛行傘活動,但飛行傘係利用氣流滑翔,夏日氣流旺盛,在空中滯留時間長,隨著暑假的來臨鹿野高台飛行傘活動再度進入旺季!

■文.圖/伊洛瓦丹

鹿野高台早期群鹿出沒因而得名,是卑南族八社之一的初鹿社,所看守的獵場,鄰近的布農族也看上這處獵場,兩族人為爭奪鹿野高台獵場,展開了一百多年來的馘首殺戮。直到日治時代才在頭目和日警的調停下,兩族才化解恩怨,鹿野高台從此無戰事!

草地廣達7.4公頃

鹿野高台位於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交會處的狹長谷地上方,沿著台九線循線走高台觀光茶園即可到達,是體驗飛行傘和熱氣球的絕佳場域,也是台灣著名的飛行傘練習場,吸引不少飛行傘愛好者前來乘風飛翔。另一處著名的飛行傘場地在新北市的萬里。

飛行傘是無動力飛行裝置,需要氣流帶動傘體上升進而滑翔飛行,利用兩條操縱繩進行減速及左右轉。鹿野高台因位處高處,夏季時上升氣流旺盛,可使飛行傘在空中停留較久,因而成為著名的飛行傘場地。

推動飛行傘運動已逾十年的鹿野高台,擁有廣達7.4公頃的飛行傘體驗場以及占地5公頃的專屬降落場。鹿野高台位於龍田北側一處高地,海拔約350公尺,由於其特殊的地理條件,成為東部一處優良的天然空域活動場地。飛行傘區位於鹿野高台南面,除了兩旁的觀景台之外,飛行傘起飛場地鋪設PU並在懸崖處圍起柵欄,避免意外。

登上草坡最高處的高眺亭,整個高台地區與卑南溪谷底的景色,盡在眼前,一覽無遺。沿著道路走到南方盡頭的福鹿山休閒農莊,馬路對面原本是飛行傘起跳點,飽覽大地美景,難怪近年來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後來為了安全因素,也為了擁有更好的視野,起跳點移到鹿野高台西側的山腰上(有四輪傳動車接駁),鹿野高台大草原則成為降落點!飛行傘操控教練會刻意帶著遊客滑翔到卑南溪谷上方,鳥瞰壯觀的河階地形,之後再折返大草原,順著風勢選擇安全的著陸地點。



飛行傘、熱氣球和滑草飛天竄地

暑假期間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台東縣政府等單位,每年為推廣空域活動並辦理年度相關熱氣球自由飛行空中遊覽、熱氣球繫留體驗、熱氣球自由飛行表演等系列活動,並在鹿野鄉原永安國小永隆分校成立熱氣球飛行學校。

國際熱氣球嘉年華舉辦時間大約是每年六至八月。唯熱氣球是無動力飛行裝置,除了利用高純度液態瓦斯點火製造熱空氣增加上升力之外,其餘都必須要配合天候狀況與風向;熱氣球球皮對高溫及冷熱溫差十分敏感,故熱氣球飛行時間只有涼爽的清晨或傍晚,遇到下雨基於安全則會停飛。不敢乘坐飛行傘或熱氣球的遊客,來到這裡也不會無聊,廣闊的緩坡草原乃滑草的理想場地,享受重力加速度的刺激快感,好不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