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健康四大要素:均衡的營養、充份的睡眠、保持良好心情,加上運動習慣,但由於惰性,良好的運動習慣最難養成,因此,國內運動人口並不算普及;不過,耐人尋味的是近年來坊間健身中心卻如雨後春筍爭相設立,絲毫不受亞力山大、加州等大型健身中心相繼宣告倒閉的衝擊。這些健身中心客源從何而來?探究其市場現況,除了健康的動機之外,更多是為了追求完美的體態,甚至有更特殊的需求!

■文/張若   圖/李佳鴻



綜觀這幾年設立的健身中心,幾乎以區域型的健身中心為主,稍具規模的業者則會在重點社區設立分部,以方便就近吸收社區附近的會員,至少有若干好處:不必花太多的交通時間,上健康中心更便利,缺課的情形大幅減少,運動時間也可以拉得更長、更密集。

各分館可免費轉點

在經營型態和理念上,新近設立的健身中心和過去也有所不同,在建築和內部空間上的設計規劃更時尚,迎合年輕人的潮流。在器材上也更齊全、更多樣化,除了一般的健身器材之外,更少不了重量訓練的設施,同時還包括瑜珈、空中瑜珈、拳擊操等團課,可滿足不同需求的會員,更讓運動變得更多彩多姿!

深耕豐原、大雅、后里地區,由黃麥克創辦的麥克健康生活館,正趕上這股潮流,切中年輕族群的運動商機,短短兩年已先後設立了上楓館、豐原太平洋館和中清館,后里館也將落成使用。尤其大雅上楓館鄰近中科園區,近水樓台先得月,吸引了不了中科新貴會員。麥克健康生活館體健顧問廖偲伶表示,多館經營好處很多,會員走到那裡都可以運動,一張會員卡各分館皆可使用(稱「免費轉點」)。

廖偲伶強調,該健身中心健身設備採用國際一線品牌,設施包括:多樣化重量訓練區、心肺有氧區、各式強度阻力行訓練器材。團體課程轉點使用每月超過100堂,擁有專屬飛輪教室。專業的教練也是最重要的一環,繡花拳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沒有三兩三的專業教練無法獲得會員的青睞與支持,所有的訓練都是「來真的」,最終目標就是希望會員可以藉由運動得到健康,找回美觀的身型,並找到自信。

 該健身中心有專屬營養師免費諮詢及飲食規劃,乃業界唯一。即便是男女淋浴更衣室和休息區的細枝末節也不馬虎,舒適寬敞,空間充足。麥克健身生活館並擁有最貼心的服務團隊,幫會員規劃運動的四大週期,其中第一週期最難跨過,團隊全力幫助會員成功克服種種障礙,讓每天持續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運動的動機各有不同

另外,由專業健美教練張堅順設立的美力健身Merry Gym,迄今擁有三十年的歷史,原本從事專業的重量訓練,鑑於健身中心近年在結構上起了很大的變化,也迎頭趕上轉型為多元化健身中心,在台中和彰化均有設據點。美力健身 Merry Gym店長Michael指出,新世代對於健身中心的要求比以前嚴苛許多,不僅環境要優,設備器材要新且專業,更重要的是要有專業教練組成的指導團隊。健身中心的教練工作也比以前吃重,不僅要具備健身知識,連營養學問和儀態學問都要涉獵;乃至會員的心理狀況都要能掌握得住!

Michael指出,很多健身中心會員中途流失,主要係因感受不到進步的成就感,關鍵就在教練的指導夠不夠專業,經驗夠不夠豐富,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幫助會員克服障礙。該中心聘請的名教練均有各自的專長,Risa為空中瑜珈名師,擅長重量訓練的Ben乃健美比賽的常勝教練,Rock則對體態的雕塑十分在行。

Rock教練表示,眾所週知民眾到健身中心運動,無非是為了追求健康,事實上,每個人的需求各有不同,除了想要找到健康之外,有人為了釋放工作壓力,有人為了強化體能,也有人為了追求完美的體態,更有人為了從事各種球類休閒活動時有更佳的表現。當然其中還包括職業和業餘的運動選手們,為了在競賽中贏得賽事!甚至也有從事隨扈的特殊工作者,為了鍛鍊體力。不管什麼樣的需求,在新一代的多元化健身中心均能得到滿足。

有鑑於於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每一家健身中心都得使出看家本領,凸顯各自的獨特性。美力健身Merry Gym店長Michael指出,該健身中心依會員不同需求,從美國引進第一品牌的各式運動器材,專業的教練還會再依會員特別需求而加以改裝,使其能發揮最大的訓練效果,讓局部強化變得更容易;而具有改裝器材能力的專業教練並不多見!



健美是從事健身的終極目標

Michael對於該健身中心的空中瑜珈也甚表推崇,專業教練根據豐富的教學經驗,將懸帶改為硬布。與軟布有何不同呢?他說,硬布的支撐力更佳,可以做出更多高難度的動作,此外,它不會勒住身體的任何部位,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健美資深教練Ben則指出,只要依據教練指導的進度,持之以恆,必能追求到健身的目的,並享受其樂趣。通常感受到健身益處的學員,一輩子都會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甚至會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不斷去追求,也就是從基本的強身到調整體態,乃至健美的訓練;健美可以說是從事健身的終極目標!

提到健身訓練的效益,麥克健康生活館體健顧問廖偲伶亦有相同的觀點,她說,健身訓練旨在肌力強化及伸展等運動上適當的搭配,定期而適量的健身訓練可達到下列幾點效益:(ㄧ)增加肌肉體積及同時增強力量;(二)強化結締組織讓關節更加穩定;(三)增加骨質密度減少骨質疏鬆或骨質退化問題;(四)提高新陳代謝有助於脂肪燃燒;(五)延遲肌肉退化肌肉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下降;(六)降低血壓減少膽固醇及血脂含量;(七)保持正確姿勢減少肌肉疼痛;(八)增加對身體的保護能力減少關節的壓力;(九)增加運動能力減少受傷機率;(十)促進生理機能維持身體健康;(十一)身體不易疲倦精神得以煥發;(十二)修飾身體曲線增強自信心。

Merry Gym店長Michae強調,戶外運動種類繁多,都有益健康,但大多缺乏教練的指導,運動傷害便如影隨形,在健身中心運動則有專業的教練指導和監督,隨時矯正錯誤的動作,可將運動傷害的機率降到最低。另者,在教練的催促和激勵下,較能克服惰性,養成固定運動的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