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長年有太平洋海風和東北季風浸潤,雨量豐富,總是霧雨繚繞,擁有珍貴的檜木資源,群山青翠,山峰美景多樣,區內有溫泉、雲海、雪景、瀑布、湖泊等豐富景觀,聳入天際的雲海千變萬化,美不勝收,曙光令人心曠神怡,粉紅晚霞也相當迷人,漫步在林木間,呼吸充滿芬多精與陰離子的清新空氣,是觀賞日出的絕佳景點,更是走向大自然的最好地方。

■文.圖/楊昌林



1906年,當時日本人治理台灣時,日本警察路過宜蘭梵梵山隘勇路,驚見蘭陽溪旁古木參天,碧綠動人,引起日本政府重視;到了1915年,在日本人做了資源調查後,決議開發,正式生產林木,並將此區域譯名為「太平山」,戰後,國民政府賡續開採林木,直到1982年政府停止林木生產,隔年即奉准正式成立太平山森林遊樂區,開始對外營業。

台灣三大林場之一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素有「人間仙境」的美稱,面積廣達1萬2631公頃,標高1950公尺,由羅東林區管理處負責管理,全區包括南湖大山山系、三星山山系、大霸尖山支脈等,園區內以保留的原始林木包括紅檜、扁柏、鐵杉等聞名,曾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

遊樂區內面積達25公頃的翠峰湖,湖域波光粼粼,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2016年7、8月間因雨水較少,水位一度見底,但入秋後雨水豐沛,11月中旬即出現難得的滿水位特殊美景,湖面一片湛藍,像是隱匿在高山中的一顆藍寶石,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尤其日出時晨曦破雲而出,和煦光輝映照在湖面上,湖面山色及晨曦美景倒影,搭配藍天白雲,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因此吸引大批民眾上山爭睹,掀起一陣「賞湖瘋潮」。 



太平山遊樂區因海拔高差甚大,兼有亞熱帶至寒帶氣侯,各林帶樹種繁雜,材質優美,林相豐富,包括亞熱帶要暖溫帶及冷溫帶之檜木原始林、溫泉、柳杉人工林、檜木人工林、瀑布、湖泊等,一年四季風貌都有所不同,每到春暖花開時,就出現四季紅葉植物變化景緻,五彩繽紛;進入秋季,火紅的楓樹帶來艷麗色彩,還有山櫻花、梅、杏、太平山白櫻花等,也隨著四季展現不同風采。

遊樂區幅員廣大,景點有土場、仁澤、中間、蘭台、白嶺、上平、太平山、翠峰湖、三疊瀑布、獨立山等;另還規劃許多遊憩設施,包括鳩之澤溫泉(原仁澤溫泉)、森林樂園、森林浴步道、野生動物保護區、翠峰湖、森林浴場三處,蹦蹦車道、溫泉戲水池、地熱煮蛋區、天然溫浴池等,其中以仁澤、太平山、翠峰湖等三處規畫較完善,適合民眾攜家帶眷前往旅遊。



龜山島和南湖的大山風光

在各條森林浴步道興建的亭台上,漫步閒遊休憩;而從太平山到獨立山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沿途盡是原始森林,區內設有觀猴亭,可以觀察各種野生動物的生態;另還有一座觀察台,可以把太平洋龜山島和南湖的大山風光,一覽無遺。

遊樂區提供餐飲、住宿、點心及紀念品;太平山莊有2人、4人、6人及8人等不同房型供遊客選擇;山莊餐廳供應早、午、晚餐,早餐為中式自助式;雲海咖啡館販售咖啡、冷熱飲品及鬆餅等點心;販賣部提供簡易熱食、點心、泡麵、飲品及紀念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