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日本沖繩雖沒有大山大水可供遊覽,但身為太平洋海中島嶼,海景自然是可以盡情飽覽的,其中位於海洋博公園內的美麗海水族館當然是不可錯過的景點,館中的巨型水族箱雖屈居世界排行第二,然已足以讓身型碩大的鯨鯊悠游其間,讓人大開眼界!

■文.圖/張若



沖繩海洋博公園位於日本沖繩縣西北方的國頭郡本部町,距那霸機場不到一小時的車程。1975年地方政府為了促進本部町的繁榮,特地舉辦了沖繩國際海洋博覽會的海洋生物園,183天活動期間吸引了349萬人次的國內外遊客。展覽結束後改造成永久型態的海洋博公園,成為沖繩必遊的景點。

全世界第二大的水族箱

海洋博公園占地廣闊,設施也十分多樣豐富,包括:熱帶亞熱帶都市綠化植物園、熱帶夢想中心、沖繩鄉土村和歌謠植物園、海洋文化館和天文館、海豚劇場、美麗海水族館,後者無疑是整座海洋博公園的重點戲,擁有一座全世界第三大的水族箱(寬22.5公尺,高8.2公尺,水量7,500公噸)。園內提供遊園車,停留處一共有13處,非常方便移動。全路線約隔5分鐘∼30分鐘,在園內的兩端間內運行。

海洋十分浩瀚,從淺灘到不見底的深海都生存著各式各樣的生物,美麗海水族館規劃不同的展區,帶領遊客一窺海洋世界的奧妙。海邊區設有海豚劇場、海豚潟湖、海龜館和海牛館,遊客可以近距離接觸牠們,海豚和偽虎鯨精彩的表演,大人小孩都喜愛。該館曾為一條因不明原因尾部壞死的寬吻海豚成功裝上「義尾」,恢復牠的游泳能力,為世上首次,有一齣日本電影乃以此為題材。

而館內共設有77座大小不一的水槽,收集近八百種計三萬隻的海洋生物。「珊瑚之海」大規模養殖海水珊瑚,珊瑚之海採用開放式屋頂建築,可直接獲得沖繩陽光的洗禮。開放式系統持續從水族館的近海處引入新鮮乾淨的海水,成功大規模養殖了珊瑚,可以看到約800個群體上養育著70種不同種類的珊瑚。在體驗區可以親手觸碰海參和海星,和海洋生物獲得最親密的接觸。從珊瑚礁延伸到廣闊海洋的美麗沙灘,從明亮的淺壁到幽暗的洞穴,這一區忠實複製了沖繩的熱帶海洋,重現自然棲息地,養殖了多種熱帶魚類。

 

夕陽廣場海天一色

在「黑潮之海」的水族箱中(有四層樓高),飼育著世界上最大的魚類─鯨鯊(即豆腐鯊)。另外,還有數十隻素有「海中蝙蝠」之稱的魔鬼魟伴隨着鯨鯊,像極了他的貼身保鏢。千萬不要錯過每天只有兩場的鯨鯊餵食秀!在這裡,可以看到直立式進食的鯨鯊,背後的原因,至今依舊是個謎。

深海區多數是自沖繩外海海平面以下200公尺所收集到的生物。收集與飼養這些深海生物並不容易,需要創造出特殊的生活環境,養育這些對水溫、光線及壓力敏感的嬌客。這裡是一個與熱鬧的珊瑚礁截然不同的寂靜世界。

走出水族館,如果近傍晚時刻,先不急著離開,這裡有一處夕陽廣場,與伊江島對望,夕陽西下,滿天彩霞,海天一色,十分美麗,無怪會稱之美麗海水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