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近年風行文創風潮,從文具、擺飾到生活用品,不一而足,甚至連宗教都來軋一腳,舉凡Q版好神公仔、吊飾、迷你版神轎、潮帽、服飾、毛巾…琳瑯滿目,不僅各大廟宇前的商店街處處可見,連廟方都趕上潮流也自己出版發行。為了滿足市場需求,宗教文創工作坊和專賣店也應運而生!

■文.圖/張若



擁有三百年悠久歷史的北港朝天宮,即便是平日香客亦絡繹不絕,每逢假日更是遊客如織,尤其進香旺季更是摩肩接踵。廟前的商業店兩邊店家櫛比鱗次,包括香鋪、花生鋪、小吃店、傳統糕餅店、鐵鋪、特產店…林林總總,好不熱鬧,最近則出現一家與眾不同的店鋪─創意好神文創館,特立獨行好不醒目。



大型廟會帶動文創商機

儘管廟前商業街上不乏文創商品專賣,但往往店內宗教文創商品只是點綴其間,創意好神文創館則是朝天宮商店街上第一家(亦是全台首家)宗教文創商品專賣店,該店標榜所有的文創商品均由店家老板陳建璋個人原創。美工設計畢業的他,從發想、設計到發包製作都一手包辦。有趣的是陳建璋並非本地人,家鄉在彰化市南瑤宮媽祖廟附近,先前從事古董、玉石買賣生意,長年在嘉義擺攤,18年前因緣際會加入北港朝天宮轎班,大小廟會無不積極參與。

他發覺時代的腳步一直往前邁進,宗教信仰人口也隨之世代交替,年輕世代對於宗教信仰有屬於自己的詮釋,活潑可愛又有趣的宗教觀念,打破了長期以來嚴肅的刻板印象,Q版神明公仔大受歡迎即是明顯的例子。因此,廟宇裡面的護身符、祈福吊飾,越有現代元素在裡面,就越受到他們的喜愛。

此外,各廟宇長年舉辦廟會,帶動信徒及友廟之間的情誼交感,在輸人不輸陣的拚場之下,場面一年比一年盛大。尤其是每年三月的痟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全台騷動,其中以大甲媽祖和白沙屯媽祖最為盛大;而北港媽因歷史悠久,分香子廟多到不勝枚舉,經年累月的會香,亦熱鬧非凡。

陳建璋指出,遶境活動可以說是人力、財力和物力總動員,參與工作人員頭上戴的帽子,身上穿的T恤和背心,脖子掛的擦汗毛巾,講究一點還有太陽眼鏡和防曬頭套、袖套,腳下穿的鞋子,乃至背包、水壺…,過去都是拼拼湊湊,如今都成為宗教文創的標的物,統一設計和製作,並有專屬的圖案和字樣,整個氣勢就變得很不一樣!



全台首家宗教文創商品專賣店

鑑此,八年前他投入宗教文創的設計和發包製作,受到各大媽祖廟的歡迎和肯定,包括北港朝天宮和通霄白沙屯媽祖廟在內的三大媽祖廟都是長期和他合作的對象。他設計的各類文創商品,不僅提供廟方販售或贈給信徒結緣,亦供應前廟宇附近的店家出售。而為了向各路廟宇和信徒展示琳瑯滿目的宗教文創商品,今年11月特在北港朝天宮前商店街,開設了全台首家宗教文創商品專賣店─創意好神文創館。

陳建璋表示,單一廟宇欲發行文創商品,動用的人力和財力成本居高不下,只有極少數大型廟宇有能力獨力作業,而透過宗教文創設計工作室統一設計、採購,則可以節省很多預算,也更有效率。全台單是媽祖廟就多達三百多座,其他神祇的大小廟宇更不計其數,市場需求非常大,創造的商機相當可觀。

跨過北港溪來到對岸的新港,相距只十多分鐘車程之遙的新港奉天宮,同樣供奉媽祖,與北港朝天宮分庭抗禮。大約在八年前該廟亦著手宗教文創商品的開發,2008年大甲媽祖依往年舊例前往嘉義縣新港奉天宮繞境進香,廟方為了迎接進香隊伍,特別結合地方產業推出Q版「媽祖」交趾陶公仔及文昌筆組,供信眾收藏。

交趾陶公仔造型,分別有「媽祖」、「文昌虎」和「招財虎」,外盒則設計抽籤功能,盒內五支籤有超大吉、大吉、上吉、大哀、小哀,Q版造型,加上特別設計的抽籤外盒,更具收藏意義。文昌筆組部分,一組有兩支,一支原子筆和一支鉛筆,特別以奉天宮的鎮殿文昌帝君作為設計,左手持功名簿,右手執筆,圓筒外盒,方便考生帶入考場,祈求文昌為自己加持。其中金虎爺公仔,分為招財虎與文昌虎兩種,將新港宗教與藝術結合在一起。

廟方指出,由於各地媽祖廟近年爭相推出媽祖信仰的宗教文創商品,大多以媽祖和兩旁的千里眼、順風耳為主題,大同小異。該廟乃又發展出虎爺的文創商品,係因奉天宮右殿供奉了一尊金虎爺,為全台絕無僅有供奉在桌上的虎爺。虎爺一般都是被視為主神的座騎,通常供奉在神桌下方。奉天宮的虎爺頭插金花,張口昂首,造型可愛相當討人喜歡,露出虎牙,相傳可以為主人家叼回錢寶,故也有許多做生意的信徒恭請虎爺作為家神。虎爺亦可保行車平安,所以許多開車的人也都會請小尊虎爺供奉於車上。

 

大學相關科系積極插旗

由於顯靈傳說頻仍,全台信眾甚多,相繼被分靈到各地,為了聯絡各地分靈虎爺,奉天宮乃成立全台金虎爺會總會。每年農曆六月六日是新港虎爺將軍聖誕千秋,虎爺將會被恭請上正殿接受信眾膜拜,而在虎爺聖誕前所有分靈出去的虎爺都會回來祖廟謁祖進香。

奉天宮為了宣揚金虎爺神威,讓更多年輕世代認識金虎爺,於是發展出一系列的金虎爺文創商品,舉凡金虎爺公仔、玉石和檜木項鍊、背包、潮T和潮帽、飾旗,以及各式鎖匙和手機吊飾等等。這些文創商品在奉天宮廟前右側和中山路的新港媽ㄟ柑仔店- 27號均有販售。

宗教文創除了個人工作室爭搶商機之外,雲林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發展中心亦積極插旗,麥寮拱範宮率先與該校合作,期透過產學合作改善寺廟周邊空間環境、設計制服、設計祈福文創品、拍攝互動影片等等。為了該合作案雲科大整個設計學院都被充分運用了,合作範圍橫跨創意生活設計系、數位媒體設計系、視覺傳達系、建築與空間設計系。

校方指出,寺廟的角色其實可擴展為文化中心、社區大學、文化資產保存者的角色,例如拱範宮就是雲林縣社區大學上課的一個定點,而它的木雕與彩繪技術也被證實是名家所為,幸好被廟方保存下來,彌足珍貴。宗教文創不應只著重商業機能,更應被賦予文化的內涵,才能表現地方的文化特色,進而深化到民眾的精神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