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苗栗三義一直是暑假熱門景點,天天湧現人潮,即便平常的例假日也是車水馬龍,如果您不想跟大家湊熱鬧,不妨改走苗130縣道,到關刀山系雲洞山的薑麻園,由於地形的關係,只消海拔五百公尺即能享受到深山般的沁涼。

■ 文.圖/伊洛瓦丹



薑麻園位於三義鄉和大湖鄉交界處,行政區屬於大湖,位居關刀山系的雲洞山最高點,海拔約五百公尺。苗130縣道是薑麻園唯一的聯外道路,它由西向東串聯三義雙潭及大湖薑麻園兩個休閒農業區,東接省道台3線可達大湖、泰安、卓蘭、東勢等水果之鄉,西臨三義交流道,交通路網四通八達。

休閒農場、餐廳民宿林立

薑麻是薑的客家話,顧名思義這裡盛產薑,當地人指出,早期移民先祖拓墾至此,發覺地質肥沃,適合種薑,種出來的薑十分碩大肥厚,於是漸漸形成薑的種植專區。

除了薑之外,該區也盛產四季水果,春天有草莓,初夏有桃李和水蜜桃,盛夏有高接梨,秋冬則有柑橘,多數休閒果園均開放遊客採果;現採就是鮮甜。大湖鄉農會在農委會的支持下,輔導規劃本區為雲洞山觀光農園,民國74年,為與當地地名結合,更名為薑麻園觀光農園,並將農園與地方產業、文化特色結合,推展農村新風貌,使這處薑麻原鄉成為休閒、渡假的觀光景點。

區內有十多座休閒農園,每年舉辦桃李節、薑麻節,為地方帶來不少遊客。包括:甜甜牛奶草莓農園、華香觀光休閒農園、隆豐觀光休閒農園、佳樂休閒農場、吉祥觀光農園、祥大觀光農園、福園觀光果園、 青峰觀光農園、新美觀光果園、最後一家得草莓園、好農村觀光農園、小農夫觀光農園、小時後休閒農場。餐廳、民宿則有:山水居(民宿、餐廳)、雲也居一(民宿、餐廳)、裕國山莊(民宿)、菊園(民宿、餐廳、露營)、鍾鼎山林(民宿、餐廳)。

 

雲霧彩霞盡收眼底

園區內有歷史悠久、香火鼎盛的聖衡宮宗教聖地,每年舉辦之祈福、完福(收冬戲)、關帝聖君誕辰等活動,每次參與活動的信眾少則千人,多則上萬人,場面壯觀熱鬧。在園區海拔最高處還建有瞭望台,居高臨下,卓蘭和后里山丘、溪流就在腳下,視野寬廣。尤其是供應大台中民生用水的鯉魚潭就在下方,水氣充足,雲海飄霧十分常見,雲霧彩霞盡收眼底,美不勝收。

下方的停車場還有一處較低的瞭望台,緊臨一株大樹,樹下有涼亭、桌椅可供休憩。由於是遊客必到之處,假日小販聚集,有賣薑、水果和客家米食的小販,也有賣臭豆腐、山豬肉和竹筍湯的小販,儼然成為小市集。薑麻園也是登山健行的勝地,出關古道約7.4公里(本區至十份崠3.5公里,至關刀山主峰3.9公里)。櫻花及森林公園步道約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