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北起桃園大溪、龍潭,南至台中東勢、石岡的「浪漫台三線」,未來南端的石岡將更為浪漫!為打造浪漫台三線客家新亮點,台中市客委會以石岡圖書館外觀改造為主題舉辦的客庄創意變身亮點競圖,由女藝術家許璧翎奪得首獎;她的作品經中央客委會審查通過後,市政府將花費2千萬元將石岡圖書館打造成為一個客家新亮點。位於山城交通要道台三線旁的石岡圖書館,是進入山城必經之地,重新妝點打造之後,將成為浪漫台三線南口最美的景點!

■文.圖/葉志雲



藝術家許璧翎這幾年不僅在藝術創作上成績亮眼,首次跨界參與建築競圖即脫穎而出,並得到好評,非常不簡單。她是從藝術的觀點出發,經由創新觀念,把近些年來受到矚目的作品融入構思,角逐「浪漫台三線石崗圖書館及周邊環境創意變身亮點」競圖,沒想到初次嘗試就能獲得首獎殊榮。

以「印跡•蛻變」作為競圖的主題

在藝術的創作上,許璧翎針對藝術史有關繪畫瀕臨死亡的話題及評論,重新思考並創造出她在藝術表達的一些可能性,代表性作品諸如《日常之線─線》、《日常之線─織》、《築》、《明天》及陶泥等系列。

許璧翎作品中,大部分選用紙素材作為創作媒介,創造出一種既樸素又時尚的美學觀;而她用這樣獨特的創作方法來表達呈現的,既是物的質性,同時經由色彩的渲染,讓觀者重新認識物的藝術性;例如在《築》系列作品中,看似平面的形式,其實,作者同時表達了裝置、空間等多重關係,不僅是築成一個帶有神祕如同迷宮般的空間,重要的是《築》最終搭建的不是一個感官上的空間,而是內心世界折射出來對未知世界的探尋。

這次競圖中,許璧翎亦將她的《日常之線─線、織》觀念融入創作的來源,並以「印跡•蛻變」作為競圖的主題。她的用意在於,一個環境中有著前人的情感、痕跡與過程,而這些無論是經意或者是不經意,都成為一個個的印跡,跟隨時代的變遷而有所改變的環境,並非將其抹去,而是經由一些思維及創意去改造,讓有限的生命延續這份情感;蛻變是感受前人的文化與精神,經此返向自我生命的原初去直觀,並回歸到最日常的生活中去觀看省思回到該有的本質核心、生命及精神。



蘊含天圓地方的宇宙觀

許璧翎表示,她在石岡圖書館、天橋、戶外空間及鄰近的食水嵙溪環境營造共融入了九個創意構思,彩虹橋是競圖構思的第一個裝置藝術作品,概念來自客家人的米食文化,她將稻穗以非具象匯成了豐富又動人的表達,不僅在彩虹橋融入線、織與色彩的變化,並加入燈光,夜間在天橋的人行道上,打上如彩虹般色彩的交織燈光;不僅在白天耀眼奪目,夜間也是另類吸睛的亮點。

另外,構思的藝術作品《圓融》,源於「外圓內方」,其中蘊含天圓地方的宇宙觀及天人合一,這也是中國文化幾千年的哲學思想,和對行為規範處事原則隨處可見的元素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