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8 14:23:11
 
2024-04-18 10:51:44
 
2024-04-18 10:50:55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雖漸趨穩定,民眾仍需齊心努力防疫,「戴口罩、勤洗手」是防範感染最基本有效的生活習慣。然而民眾在養成洗手習慣的同時,卻陸續有病人因指甲周圍又紅又腫至皮膚科門診報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趙元甄指出,這很有可能是“慢性甲溝炎”的症狀。

慢性甲溝炎的成因是長期、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及過敏原,例如:清潔劑、水、及化學物質等等,以往好發於家庭主婦/夫、醫事人員、廚師、清潔人員、美髮師等,工作中常常需要接觸刺激性物質的族群。趙元甄表示疫情期間,民眾更加注重手部的清潔,洗手的次數變多、時間變長,因慢性甲溝炎而上門的病人增加,不再僅限於特定族群。

趙元甄解釋,慢性甲溝炎的症狀包含指甲周圍長期發紅腫脹、觸壓會有輕微疼痛、甚至指甲變厚變形,此外也可能伴隨念珠菌感染。不同於急性甲溝炎,急性甲溝炎會有更強烈紅、腫、熱、痛和化膿的表現。

趙元甄建議,為了防疫,民眾還是要維持勤洗手的好習慣,可以透過一些小方法來預防或減緩慢性甲溝炎:

1. 減少不必要地碰觸水和清潔劑,洗碗或工作時請先戴一層棉手套吸汗,外面再戴橡膠手套保護雙手。

2. 洗手時使用低致敏性清潔劑,水溫應適中、不要太燙,並將清潔劑沖乾淨。

3. 洗手後要將雙手擦乾,塗上護手霜或凡士林,滋潤雙手,指甲周圍也別忘記保養喔!

以上方法除了慢性甲溝炎,對於勤洗手引發的手部紅癢乾裂,也有幫助。趙元甄提醒,若症狀沒有改善、持續惡化,應至皮膚科尋求專業協助。

202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