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9 16:54:54
 
2024-03-29 12:49:38
 
2024-03-29 11:12:09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台中捷運綠線一輛列車連結器軸心斷裂,市府自11月22日起暫停試營運全面檢測。施工單位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昨(11/29)日報告檢測結果及改善方案,但仍不夠周全完善,市府為求安全已予退回。市長盧秀燕今日表示,安全第一,市府已要求北捷局再提全面性檢驗報告及解決方案,「不會為了通車而通車,安全是唯一最高原則」。

盧市長今日在議會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明,市府不只針對故障列車暫時停駛,而是將所有列車一併停駛,就是希望全面檢測,不能只是針對個案檢視,然而昨日會議上,北捷局未針對系統性問題提出解答,尤其目前發生問題的兩列車均為日本原裝進口,北捷局說法未能讓中市府接受,希望北捷局要真正提出全面性的檢測報告及解決方案。

針對媒體詢問試營運及通車時程,盧市長強調,必須視北捷局的報告及方案是否能讓人安心滿意,在找出問題、查明原因之前,市府不會為了通車而通車,安全是唯一最高原則。

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表示,台中捷運綠線共有18列車、36支電聯車連結器軸心,北捷局及川崎重工自11月23日開始檢測,截至昨日共30支檢測正常,其餘6支因拆解困難未能檢測,北捷局將直接以檢測合格的新品替換。

然而,因拆解困難未能檢測的6支連結器中,其中1支軸心11月27日廠內調度竟出現與首起斷裂相似的狀況,兩列車均由日本原裝進口。對此,林董事長強調,市府擔心此為「系統性」問題,不能排除任何可能,因此要求北捷局針對設計、材料、製造、安裝四大面向系統性檢查,甚至與日本、美國原廠直接視訊進行操作過程說明,確保市民安全,不是換成新品就能解決。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明,北捷局原訂12月7日提初步調查報告,因中市府要求擴大檢測,報告日程將往後延。他強調,安全是最高原則,市府只有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才會討論後續時程。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