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8 14:23:11
 
2024-04-18 10:51:44
 
2024-04-18 10:50:55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即日起至6月19日在大墩藝廊(五~七)展出台灣膠彩畫協會「第三十七屆台灣膠彩畫展」,期望透過展覽推廣膠彩之美,讓更多民眾認識這項具東方特色的繪畫媒材。6月15日 、6月16日下午2時至3時假日安排有定時導覽。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張大春局長於開幕式獻上祝福,東海大學美術系李貞慧教授、中部美協理事長廖本生、臺師大白適銘教授、台灣膠彩畫會前理事長林必强、現任理事長廖瑞芬也於開幕式致詞。與會貴賓雲集,如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尤文君課長、臺中市政府視覺藝術科許秀蘭科長、臺中教育大學高永隆教授、東海大學詹前裕教授、林彥良教授以及藝術家陳金典等一同參與盛會。

台灣膠彩畫協會源起於前輩畫家林玉山、陳進、林之助、許深州及蔡草如等,因不忍膠彩畫日漸式微,組織全臺膠彩畫同好發起,在1981年成立「台灣省膠彩畫協會」,發揚膠材媒材、鼓勵膠彩畫研究創新,並藉由在全國各地舉行年度會員巡迴展,推廣社會美術教育,增添生活美學內涵,提升社會藝文風氣。

膠彩畫深具東方繪畫特色,自中國唐宋以來,以膠調墨、兌膠設色的淺絳、青綠、金碧及界畫等等,基本上都是中國古代丹青工筆的重彩延伸與演變,只是自宋代日漸式微後,需再次透過學院體制陸續在各地介紹孔雀石、藍銅礦等礦物顏料的製作、以及牡蠣殼粉、植物性染料等媒材的介紹,使大家能逐漸熟悉這些老祖宗的智慧。

台灣膠彩畫協會理事長廖瑞芬指出,今年展出作品共計97件,較往年新增17位年輕創作者,更增添本屆展覽多元變化及獨特魅力。廖理事長特別提及這次展出的會員中,高齡84歲的呂浮生老師因為年事已高,再加上重聽,所以無法與外界溝通,協會打了7次電話才聯絡上呂老師的兒子,因為呂浮生老師每年都有參展,而且是協會的評議委員,若今年少了呂老師的作品相當可惜,所以協會很努力的聯絡,希望能和民眾分享這累積多年智慧的好作品。
201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