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9 16:54:54
 
2024-03-29 12:49:38
 
2024-03-29 11:12:09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返回列表::
「竹南蛇窯」第二代窯主、陶藝家林瑞華,2016年創下柴燒窯最高溫1563℃的金氏世界紀錄,跨出四千年來釉彩發展至今,無人企及的境界。今日起至3月31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以高溫環保柴燒獨創「三稜罐」系列作品,展現30年火與土極致淬煉的質變藝術。

林瑞華傳承四代陶業,父親林添福為「臺灣工藝成就獎」得主,創建「竹南蛇窯」是至今臺灣少數存續的傳統蛇窯。林瑞華19歲開始學習傳統陶藝,擅長蛇窯司火技藝,創新1563℃高溫柴燒技法。

運用坯體內熔融的自然礦物質與柴燒落灰結合而生的質變「釉母」,透過特製窯爐中高低溫火的竄流,幻變出光耀如金、冰裂流動或素樸斑爛的釉質創作,更讓各國陶藝家及收藏家驚豔見識領先全球的陶瓷工藝。

林瑞華從「秋實」開啟「三稜罐」創作,蘊含蓄勢待發、萌芽激變的心情,是本次展覽唯一瓦斯窯釉燒的作品,並獲臺中縣美展入選。「三稜罐」超脫圓體及對稱多角的器物形制,以三面相結構的造型轉折,流動的弧線拋轉與高溫窯火燒熔出舞動旋昇的火痕,表現氣孔晶象流動如寶石岩礦色澤質感的自然釉化原彩。

「動煉」、「奔騰」等因面與面的旋轉帶動柴火氣流,稜線受火的熱能強烈衝擊,產生融蝕與露白,充分展現土坯礦石肌理及火紋舞動的極致美學。作品「山岳」頂端的稜線,有如高山陰陽若判的兩個世界,受千萬年大自然的氣候衝擊洗禮,展露頭角的峰稜與堆積的礦物,呈現色彩變化的繽紛。
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