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9 11:11:20
 
2024-04-19 11:09:17
 
2024-04-19 11:07:36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返回列表::
大墩文化中心107年12月30日至108年1月16日於文物陳列室(一、二)辦理「竹音裊裊-林秀鳳竹編展」,竹編是台灣民間重要的傳統工藝,台灣竹林資源豐富,竹子不只是自然的環保材,也是最具代表台灣的在地產物。在傳統工藝日漸式微的今日,希望透過此次展覽,推廣台灣傳統竹編技藝。

林秀鳳老師是民國97年獲選的「第四屆大墩工藝師」,曾服務於「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47年,著力於竹的教學、創作、著書、國際交流、竹藝計畫撰寫與執行,也是台灣第一位進入法國參議院進行竹編示範表演者。林老師的竹編作品,多次入選全國(全省)美展及編織工藝獎,也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世界宗教博物館、南投縣文化中心等典藏。出版作品集並於法國、西班牙、德國、澳洲、美國、上海、加拿大、韓國、日本及我國總統府、考試院、文化中心等各地展出作品、示範表或專題講座。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張仁吉副局長形容:林秀鳳老師的作品,除了外顯的竹藝技法、媒材應用、形制變化、溫潤手感與自然鮮明的纖維紋理之外,也強烈透露其作品裡蘊含的內在對白,與其自然圓融的工藝精神。

本次展出的80組件展品,其創作的主要材料以竹篾為主,藤、樹漆、陶等異材質也結合應用,並展示了林老師所撰寫,竹相關的書籍或多媒體數位教材。展品有實用性、觀賞性及室內裝置。在實用方面,有從傳統底藴發掘創新元素,再將其轉化為適合現代使用的生活用品,如「茶盤」、「果盒」、「花器」、「包包」等,在觀賞作品上則透過各式技藝,傳達了林老師的生活感悟,可以說是充滿現代語彙的竹編藝術,「風華再現」、「童山濯濯」、「勁」等作品便是其中代表。本展最特別的是大型室內裝置作品,「翱翔」、「晨曦」、「群聚」,脫離了一物一件的觀賞形式,用最古典簡潔的配件,一點一滴匯聚了成了充滿想像空間的前衛作品,這樣的裝置藝術開啟了竹編的另一扇門。

剖竹如歌,編竹似述,穿梭五十年時光的一片片竹篾,將在大墩裊裊盤旋,演奏出最靜謐優美的竹音符。107年12月30日至108年1月16日於大墩文化中心文物陳列室(一、二)展出的「竹音裊裊-林秀鳳竹編展」,展場同時安排掃描QRcode聽林秀鳳老師為10件精選作品語音導覽介紹,期望能讓更多市民朋友,了解竹子的無限可能及藝術價值,體會竹編工藝之美,絕對不能錯過的視覺饗宴。
2018-12-27